雾霾天使用口罩有讲究 骑行者需特别防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2月10日10:32  新华网

  近期在部分雾霾持续的城市,一些市民选择口罩防护。专家提醒,雾霾天使用口罩有讲究,尤其是喜欢骑行的市民,更需特别防护。

  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住院医生娄强告诉记者,口罩的作用主要是将鼻腔、口部等呼吸器官与雾霾相阻隔,一定程度上减少大范围直接接触,雾霾天佩戴口罩有必要,但要讲究。

  “一般的口罩缝隙比较大,PM2.5这样的小颗粒物可以穿过,再加上没有活性炭等吸附层,保护作用有限,就算能阻挡PM2.5,也阻挡不了比它更小的颗粒。”娄强说。

  娄强表示,市民在挑选口罩时要留意,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口罩的佩戴不但有讲究,本身的护理也应引起市民重视。

  “不建议市民自己清洗口罩,即便要清洗,最好进行专业性消毒。”娄强说,“由于高温高压清洗在一般家庭环境无法实现,因此,还是建议短时间利用口罩,而不要反复清洗。”

  娄强特别提醒,喜欢骑行的市民在雾霾天需特别防护。“雾霾天空气对流相对少,加上骑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出行的过程会使空气流动加速,这将导致短时间内吸附量加大,因此需特别防护,最好能佩戴质量好一点的口罩。”娄强说。

  娄强同时建议,由于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漂浮的粉尘和烟尘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及肺炎等,因此,在雾霾天里,有肺部疾病者、儿童尤其是有过敏性疾病的儿童,出门时也应该注意佩戴口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