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冰雪制景人受热捧 每天工钱近千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2月05日10:01  东北网微博

  因受气温条件限制,今年冰城的冰雕雪景还未开始制作,但几乎所有“业内”有名气的冰雪景观设计、制作人员,正在经受诱惑。周边城市纷纷来高薪挖人,特别盯着能移植冰城经典冰雪景观的“老手”。

  一个月前,东北某省会城市就有人来挖冰景制作人,之后,不断有周边城市来高薪挖人,纷纷瞄准参与过冰雪景观设计、制作的团队和“有制作经验的人”,甚至有人专门找参与过经典景观制作的人员,目的是移植、异地再造经典景观。

  从事冰灯制作30多年的张师傅,现在已成了冰雪景观制作“承包人”,外地景区用人,常找他“拉队伍”。张师傅说,冰雪景观制作“成手”,现在本地工钱1天六七百元,新疆的景区1天至少多给200元。“成手”制作塔、楼这样的冰雪景观,只需给图纸、照片,提供尺寸就能给做出来。

  据介绍,作为中国冰雪艺术的发源地,哈市的设计、制作人才一直存在缺口,2006年10月,中国首届冰雪艺术技能培训班在我市开班,我国开始冰雪艺术技能培训、技能认证,哈尔滨冰雪艺术的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哈尔滨冰雕、雪雕高手和他们带出的徒弟,给冰城冰雪艺术树立了品牌,也让其他城市眼热。

  冰灯游园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中国冰灯发源地的品牌效应,设计、制作队伍虽相对稳定,但也存在冰景制作人的人才缺口。太阳岛雪博会今年将有很多的突破,并且正在培育“高忠诚度合作团队”,有关负责人说,太阳岛雪博会的经典作品屡被异地复制,但未形成大的冲击。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