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马拉松我来说两句:乐跑广马广聚英雄

  第二届广州马拉松赛昨天完美落幕,跟去年首届广马一样,本届广马也是一个展示长跑爱好者活力的大舞台,众多跑友在比赛过程中不仅挥洒了汗水、强健了体魄,更重要的是收获了运动的乐趣。

  奥运冠军跑迷你马拉松不忘教路

奥运冠军跑迷你马拉松不忘教路。奥运冠军跑迷你马拉松不忘教路。

  “长跑后先冰敷再用热水泡脚”

  陈定此次专程在国家竞走队集中冬训之前回广州参加广马活动,顺便回二沙岛的省队训练基地治疗膝盖伤势,“接下来就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冬训了。”陈定说,2014年他最重要的任务是参加竞走世界杯赛,在今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陈定拿到银牌证明了自己实力不减,这也让他在广东的人气进一步提升。在迷你马拉松终点,这位奥运会冠军受到很多粉丝的追捧,不少人纷纷索要签名和合影,“以前我很少在广州出席这些群众体育活动,希望我能尽自己一点绵力,号召更多体育爱好者投入到运动中来。”陈定说,“现在国内除了马拉松赛遍地开花外,竞走项目也随着"健步走"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推广,马拉松赛要求参与者全程跑步,健步走可能更简单,不过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希望参与者通过运动强身健体,都很值得大家关注和参与。”

  陈定的主项是20公里竞走,与半程马拉松的距离相近,如果他参加半程马拉松是否会有不错的成绩呢?“我觉得应该没问题,当然肯定不如专业选手。以后有机会我也会试试跑马拉松。”陈定说,“长跑跟竞走是两个区别很大的项目,跑步的话你可以完全放开,自由奔跑,但竞走就有很多技术动作的限制,我们平时训练也有长距离的慢跑,不过竞走本身的训练方式跟长跑肯定是不同的。”

  陈定也特别提醒广马各个项目的业余参赛选手,在比赛完成后务必注意恢复。“一定要注意恢复,这样才能保证健康运动,我的意见是在跑完之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快对腿、脚等关键部位进行冰敷,随后再做一些水疗,可以去泡泡热水,要注意顺序是先冰敷再用热水泡脚。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做一些按摩治疗。”陈定说。

  作为一名业余吉他手和音乐爱好者,陈定也建议平时长跑爱好者可以尝试用音乐来缓解训练时的疲惫以及调整情绪,“比如你跑步的时候可以戴着耳机听一些节奏适合的音乐,长跑和竞走一样是很枯燥也很艰苦的运动,最重要的就是告诉自己要坚持,要尽力做到最好,享受跑步和运动给你带来的快乐。但如果产生烦躁情绪的时候,音乐是最好的"药物"。”他说。

  短跑看爆发力,长跑考验耐力

短跑看爆发力,长跑考验耐力。短跑看爆发力,长跑考验耐力。

  “广马的对手都很强大”

  苏炳添参加此次迷你马拉松赛事的目的是“挑战自己”,事实上他之前曾经参与过中山古镇的环镇跑活动,当时的距离也是5公里,那一次,他获得了全镇的第11名。不过,在跑步逐渐成为潮流的广州,这位与张培萌并称中国男子“百米双雄”的飞人也要赞叹“对手”的强大。

  “这也算是我第一次参与这么大型的马拉松赛事,感觉到身边的参赛选手战斗力非常强劲,很多人从起跑到途中都很拼,我感觉自己已经很快了,而且全程没有停下来,也没有喝水。”苏炳添完成迷你马拉松的时间约为30分钟,不过因为抵达天河体育中心冲刺阶段时人群聚集无法畅顺前行,他使用的计程仪器显示他跑过的距离超过了6公里,“起跑的时候我可没有用百米起跑的速度,一开始人太多都是走的,最辛苦的一段是在广州大桥的上坡路段。”

  跑惯短距离的苏炳添虽然也知道一些长跑锻炼的知识,不过在比赛中未必能发挥出来,“我一直是跟着大队跑,因为很少长跑,不是很清楚自己应该用什么配速,有人在前面带着我就跟着别人的节奏,如果是我一个人跑可能速度会更快,不过这也可能导致最后耐力不够。”苏炳添说,“短跑跟长跑无论训练还是其他细节都是完全不同的,但我觉得长跑运动员的意志力可能更强一些,毕竟短跑讲究爆发力,长跑更考验耐力,特别是马拉松选手能坚持跑到终点,都是意志力很顽强的。”

  这次迷马比赛算是苏炳添在投入今年冬训之前的一次重要训练课,“当它是冬训前的一个调整吧,也是拉练一下自己。”他说。

  “第95场马拉松很愉悦”

“第95场马拉松很愉悦”。“第95场马拉松很愉悦”。

  周五还上班,开完会,赶上晚上9时的飞机,飞抵广州。留给黄强调整的时间几乎没有,他甚至连拿号码布的时间都挤不出来。赛后,他要马上赶赴深圳见客户,当晚返京。这就是IT公司职业经理人黄强的第95场马拉松之旅。

  “3个月前练习铁人三项,因为速度太快,右肩膀着地,把右侧锁骨摔断了,做了手术。”黄强轻描淡写地说。这次意外让他错过了多项马拉松赛事,“本来广马可能是我的第100场马拉松,现在变成第95场了。”黄强是“中国百马俱乐部”的发起人,只有跑过100场以上马拉松赛事的人才有资格加入这个俱乐部。“有这个想法是在1998年,因为我跑得比较多,在国外比赛时看到有这么一个非官方的组织,就想着折腾一下。”黄强说。“百马俱乐部”真正成型是在2010年。

  据了解,目前中国有资格成为这个俱乐部成员的只有两个人,一个叫王洪金,在广州生活的东北人,今年北京马拉松是他的第111场马拉松;另一个是福州的陈静,今年北马是她的第100场。

  这是黄强第二次参加广马,他说,“广马是为数不多的在省会城市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体现出大城市的大气、包容以及全民健身的热情,路线设计不错,围绕珠江跑很愉悦、很特别。”

  “跑马拉松,是一种信仰”

跑马拉松,是一种信仰。跑马拉松,是一种信仰。

  邓超说,他是为爱奔跑,所以他微笑着跑完广马全程。

  在广马鸣枪前夜,一场宿醉让邓超连续两天腹泻,直到开赛前症状尚未消除。赛前一天,邓超只睡了3个小时,他很担心会中途退赛。“很不想放弃,因为这场赛事环绕珠江两岸,岁岁年年,那时花开……有太多回忆。于是,只吃了止痛药,我走到了起跑线,没开跑我已大汗淋漓,并有些许失温的感觉,这是我从未遇到过的,我不断暗示自己:沉住气,追随自己的节奏不要乱—绝不放弃!”邓超说,完赛是一个“有如神助的神奇结果”。

  邓超的工作做的是结合城镇化打造利海国际假日公园的项目,而他的环湖雪地马拉松方案已获当地政府支持,这在国内乃至亚洲都是首创。他不但爱跑马拉松,还是个爱搞马拉松赛的操盘手。

  很多人因为慈善跑而熟识邓超这个名字,他倡导的“因爱奔跑”慈善百公里奔跑赢得广泛关注。今年国庆,他为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林巧募集善款,在香格里拉高原连续13小时奔跑了65公里,这一善举打动了众多跑友,连他的老板也倾囊捐赠。 “在不到两个月里,我跑了两个城市的全程马拉松、一个高原65公里越野超马,”邓超说,于他而言,马拉松不是健身锻炼,也不是意志考量,而是信仰,“跑完广马,我可以很轻松地逛街,不适症状全部消失,看来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七旬老人跑出惊人成绩

七旬老人跑出惊人成绩。七旬老人跑出惊人成绩。

  “这是我第一次跑(马拉松),感到气氛很好,”郜云富赛后乐呵呵地说,不时有跑友要求合影,他都一一满足,“我年龄大,比较突出,(跑步时)两边(人群)欢呼、跳跃比较多,我得表示一下……挥挥手,打个招呼;这也挺累(笑)……”

  眼前这位曾经从事地球物理研究的72岁老工程师,人生第一次跑马拉松仅仅用时3小时49分22秒,令很多年轻跑友惊叹不已。郜云富说,他去年在电视机前看广马就想参加,然后从1公里开始,10公里、20公里,一直到全程马拉松。“我平常喜欢跑步,以快步走为主,去年就听说广马了,就想着跑跑看,今年锻炼了一年,从1万米开始……”郜云富说。

  郜云富来自河南洛阳,跟随孩子住在中山,“小孩很支持我,因为有我,他们也光荣,我经常上报纸,上过《广州日报》中山版。”

  希望看到更多女性跑者

希望看到更多女性跑者。希望看到更多女性跑者。

  苏菲·拉尔森是一名金发碧眼的丹麦籍跑步教练,住在上海的她特地飞到广州与两名英国的朋友一同参加半程马拉松。“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广州的比赛,之前参加过在北京的长城马拉松,除了在丹麦参赛后,也和朋友一起参加过蒙古的比赛。广马给我的感觉很好,组织完善,沿途很多人给我们欢呼,不知不觉就跑完了。”苏菲在家乡哥本哈根居住时就是一名跑步狂人,每周至少跑步4次。“中国现在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但我看女性跑者还是少一些,其实跑步能让女性的身材更健美,当然,跑多久、跑多快、跑多远,还是要听从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能操之过急。”

  美籍女将半马“两连季”

美籍女将半马“两连季”。美籍女将半马“两连季”。

  与潘德伦一样,夺得今年广马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季军的美籍选手贝奇·雷丁也是第二次参赛。去年她也是拿到了第三名,不过今年的成绩更好。“我49岁,在广州生活了两年半,我丈夫在广州工作,我也会一点点普通话。”

  丁佩琪是贝奇的中国名字,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热爱跑步,年轻时就在美国参加马拉松赛。“落户广州后,我每天都沿着珠江跑步,半马这段路程我很熟悉,因为平时人很少,江景秀美,我总能乐在其中。”她觉得昨天有点热,但比赛下来自我感觉还是很好,“今年比赛的后勤保障更加充分,沿途还有很多热情的拉拉队给选手鼓劲,气氛相当好。”她表示,如果继续留在广州的话,明年一定再参赛。

  “怡人江景是广马优势”

怡人江景是广马优势。怡人江景是广马优势。

  意大利籍选手弗朗西斯科·潘塔洛内(上图中)是琶洲某五星级酒店的高管,他的中国名字是潘德伦,他去年曾参加广马的半程马拉松,今年更号召其他中方同事一起参与。龚光辉和梅平就是其中两名在成绩上与潘德伦最接近的。“我来广州工作好几年了,我的家乡在罗马。可能你不相信,我是到了广州才开始跑步的,因为罗马交通拥挤,不适合跑步。你看珠江两岸多么开阔、美丽,我每周沿着江边跑三次。”除广马外,潘德伦还参加过厦门、上海和香港的马拉松比赛。对于这4座城市的比赛特点,他认为广州最大的优势在于怡人的江景,“这是其他三座城市无法比拟的,我志在参与,FUN(乐趣)是最重要的。跑步让我的身体更健康,活得更加充实。”龚光辉与梅平坦言,他们是在老板的影响下逐渐爱上跑步的,“今年有6个中方同事参与,明年一定有更多。”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收到了潘德伦的电子邮件:“拥有这样一个展现城市最美一面以及推广健康人生态度的机会,这确实是值得广州以及全体广马参与者骄傲的一天。看到这么多市民支持广马,我由衷地为广州感到高兴。今年的赛事组织比去年更加完善,相信每一名参与者的感受都与我一样,十分期待明年广马的到来。”

  广马大舞台

  商业化的体育赛事营销跟做娱乐节目策划一样,都会遵循一个套路,一开始赛事活动刚起步,名气还不太大时,需要花钱邀请高水平选手参赛,需要下力气、打折合同金额拉企业参与,等到比赛品牌做大,这些前期的铺垫将会撤销,选手、赞助商都会为了能在大赛中露个脸而展开竞争。广州马拉松赛正在这样一条路上前行,随着2013广州马拉松赛昨天完美落幕,你会发现今年广马与去年相比实在有很大不同。今年大赛设定了冠军成绩的下限,因为天气炎热,本届比赛的全程男女子冠军成绩均未达标,夺冠的选手只能领到打折奖金,但马拉松带给他们的乐趣并没有因此减少,而在场外,赞助商们的热情跟天气一样陡然升温。

  去年广马并没有吸引太多明星运动员和娱乐明星参与,只有前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受邀担任嘉宾领跑,而今年多家公司都抓紧了借广马舞台宣传自己品牌的机会,奥运会冠军陈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冠军苏炳添两位国内知名田径运动员均受到赞助商的邀请参与比赛。明星参与城市马拉松赛,证明了这项赛事的受欢迎程度,本届广马原本也有赞助商计划邀请旗下品牌代言的娱乐明星出席,可惜因为明星的档期问题而作罢,但相信未来的广马肯定会出现大牌娱乐明星,因为这个舞台今年已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跑步爱好者参与,在城市内和全国范围内的影响程度、受关注度也越来越大。

  赛事赞助商、特步高管在与记者聊天时表示,本届赛事组委会的筹备比去年更细致、更专业,有了去年的经验,赞助商们对借赛事平台宣传品牌的工作有了更充分的准备,而且也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随着办赛水平的提高、赛事规格和规模逐步扩大,广州马拉松赛对于赞助商和明星的吸引力也将越来越大。

  数说2013广马

  选手:2万人

  全马、半马:均为3500人

  迷你马:1.3万人

  选手国家和地区:38个

  本外地比例:8:2

  男女比例:7:3

  全马最高/低龄:76岁/20岁

  半马最高/低龄:74岁/18岁

  迷你马最高/低龄:80岁/15岁

  男子全马冠军:2小时11分25秒

  女子全马冠军:2小时39分17秒

  关门时间完成全程:2491人

  关门时间完成半程:2789人

  全程半程总完赛率:75.4%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