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登山客夜间嵩山受困 3支救援队营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1月22日08:59  中原网-郑州晚报
8名登山客夜间迷路受困嵩山。8名登山客夜间迷路受困嵩山。

  3支户外救援队生死大营救

  “幸亏有了户外救援队,否则后果真不敢想!”昨日,心有余悸的董女士告诉记者,11月5日,她和驴友一起登山被困嵩山,是巩义、新密和偃师市3支户外救援队联合营救,她和队友们才得以平安返回。

  据董女士介绍,她本来和10多个人一起跟着领队登山游玩,登到半山腰时,天下起了小雨,领队赶紧带领大家下山。“山路难走,我因为体力不支,没能跟上队伍,落在了后面。”董女士说,当她准备联系其他驴友时,却发现手机没有信号。

  而其领队带着其他人下山后,在没有清点人数的情况下,就带队驾车离开,将她一人留在了山上,等到了饭店吃饭时,领队才发现少了一人。领队急忙电话联系董女士,可她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领队和其余游客这才意识到,董女士很可能还在山上,有人就报了警。

  “我一个人在山上,下着雨,也不知道回去的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董女士说,就在她着急寻找下山的路时,遇上了一支7人旅游小队。在了解情况后,这支7人小队遂带上董女士一起下山。而此时已经将近19时,天已经黑了。因下雨天路上湿滑、光线较暗,又缺少照明设备,众人不敢冒险走山路,只好待在山上,等待救援。

  “当晚10点左右从巩义上高速,不到40分钟就赶到登封了。”巩义市户外救援队队长路浩鹏说,偃师市和新密市的救援队也赶到了,被困的驴友所处位置尚未开发成景点,地形复杂、山势险峻,加之雨后山路湿滑,搜救工作困难重重。巩义、新密、偃师三支救援队同心协力,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嵩山“魔道”找到了被困的8名驴友。“下雨天,8名游客都感到很冷。”路队长说,因为担心在山上生火取暖会引发火灾,8名驴友没有生火。

  获救后,董女士等8人商议,想拿些钱来答谢援救他们的救援队员们,被路队长等人拒绝。“户外救援队是公益性的,是免费的。”路队长说,自2008年巩义市户外救援队成立以来,他带着队员们参加过包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在内的多次救援行动,从来没有收取过一分钱。在嵩山附近参加的救援行动,成功率为百分之百。

  路浩鹏提醒,户外运动最好准备照明工具、电池、食品、药品、饮用水、对讲机、指南针和充足的衣物,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这些物品能为救援人员施救赢得时间。如果户外运动遭遇险情,可拨打24小时免费救援电话4000005110求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