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脱队深山看雪景迷路被困深雪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1月19日09:32  东亚经贸新闻

  从11月16日20时至18日8时,延边州普降大雪,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已属于暴雪级别,而往往这个时候就是事故和救援的多发期。

  仅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和龙大队就连续接到了两起救援求助,一起是驴友去看雪景走丢了,另一起是4台车被困在了积雪1米深的公路上。

  46名驴友深山赏雪1人失踪

  和龙大队和龙中队的指导员袁立鹏说,他们是16日17时左右接到报警称,有一位驴友去和龙市仙峰林场的老里克湖看雪景,人失踪了。

  “当天下雪,事发地在市区南,我们两台车10个人走了两个小时才到。”袁立鹏说,到了地点,当地的森林公安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也都在。

  据报警的驴友介绍,他们一行46人,当天9时左右开始登山,失踪的是个有3年多户外经验的驴友王先生,走在队伍最前面。

  王先生登老里克湖也五六次了,熟悉地形,很快把“大部队”落在了后面,并和队中驴友商定了会合地点,可等大家到达地点后,发现人没了,再打手机,没有信号。

  期间他们也寻找过,但没有结果,最后报了警。

  被困驴友:走着走着迷路了

  了解完情况,救援队制定了4个方案:一是由森林公安的警车拉起警报巡逻、二是搜寻的沿途点上篝火、三是放鞭炮产生响声,目的是让被困者知道救援队在找他,辨别方位。最后一点是等到天亮,5人一组地毯式搜山,

  “当时山上下的雪很大,你前脚刚走,回头就看不到脚印了,所以我们也没敢轻易进山。”袁立鹏说,救援方案在17日凌晨1时左右敲定。

  在17日4时30分许,当地派出所接到了被困驴友打来的电话,确定了位置,王先生被接了出来。

  获救后的王先生介绍,当时他也是本打算奔着老里克湖去的,可走着走着不知怎么的又回到了原点,那时他知道迷路了。

  还好带的户外装备比较齐全,汽油灯、干粮都有,熬过一夜后找到了有信号的地方才拨打了救助电话。

  4台车被困深雪中一夜

  袁立鹏和战友刚赶回队里,18日7时30分,又接到了一个救援求助,离老里克湖不远一个叫仙峰岭的位置,一处盘山公路上4台车陷进了雪里,这次是和龙大队教导员冯清带着6名战友赶往现场。

  “地点也不近,也得两个小时,可关键路不好走,我们9点左右就到了事发地点外侧,可积雪浅的地方有半米,深的地方有一米五,车跟本就开不进去。”冯清说。

  后来救援队协调和龙市政府调来了一台清雪车和铲车,一点点推进,到17日12时,消防官兵们在到达车辆被困的位置。

  被困的是一辆轿车、一辆大货车和两辆小货车,车被困位置积雪足有1米深。

  据被困的司机介绍,16日21时他们就被困了,车辆基本上是往二道白河镇去的,有的司机直接弃车往镇上走,有的车里存点干粮的就报警等待救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