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开始应用于手机 助力穿越无人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1月18日17:21  新浪户外微博
户外探险爱好者使用北斗定位手机,驾车顺利穿越三大无人区。户外探险爱好者使用北斗定位手机,驾车顺利穿越三大无人区。
北斗手机主要的两大领域在于补网通讯和应急通讯。北斗手机主要的两大领域在于补网通讯和应急通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制、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定位和通信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和欧盟的伽利略系统(Galileo)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近期,一款装有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模块的手机投入使用。

  日前,凯撒和25名户外探险爱好者驾车顺利穿越三大无人区,完成了“鸿旅2013”历时一个月的旅行。据介绍,户外探险特别是穿越无人区这类活动,首要保障的是车辆、人员的安全问题,同时还有与外界保持联系。

  为此凯撒特别做了准备,其一是车队从北京出发开往拉萨,让队员对温度、高原气候等逐渐适应;另外,为队员配备了具有北斗卫星定位和通讯功能的手机,每天将车队情况向后方进行通报。穿越期间一辆车因故障无法启动,在确保人员和其他车辆正常的情况下,对故障车定位之后发回后方,已经由救援队通过定位搜索救出。

  神州天鸿数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林辉介绍:“神州天鸿北斗手机主要的两大领域在于一个补网通讯和应急通讯。补网通讯主要应用在没有无线信号覆盖的地方,像海上、西藏、新疆这些广大的区域。应急通讯主要应用在无线基站不容易受到覆盖的时候。

  专家介绍,北斗全球定位和通讯系统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