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游客自驾四川牛背山坠崖致3人死亡

国庆节去黔江时的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果果(这次事故中受伤),莎莎(这次未参加),大熊(遇难),林蕾(遇难)。    国庆节去黔江时的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果果(这次事故中受伤),莎莎(这次未参加),大熊(遇难),林蕾(遇难)。
林蕾的母亲拿着她的学生证。林蕾的母亲拿着她的学生证。

  让无数驴友向往的牛背山出事后,旅游安全再次引发网友们的热议。昨日记者从当地了解到,目前荥经县三合乡的上山道路已经实施了交通管制,但即使在出事后的这两天,还是有驴友从泸定县冷碛镇一侧上山。同时,当事驾驶员经过治疗后,目前已经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11月9日,7名成都驴友乘坐的越野车,在前往牛背山的荥经县三合乡境内上山道路上,翻下了10多米高的山坡,车上7人3死4伤(本报昨日曾报道)。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从当地了解到,目前荥经县三合乡前往牛背山的道路已经实施了交通管制。同时,在事故中头部受伤的驾驶员陈先生,经过治疗后也被警方实施了刑事拘留。

  驾驶员

  “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拘

  据与出事驴友同一个QQ群的网友“途途”介绍,得知群内驴友出事后,网友们都从四面八方前往,9日晚到达荥经的驴友就有15人。从9日深夜到昨日早上,3名遇难驴友的家属和同事也陆续赶到,遇难驴友的遗体也转至雅安市殡仪馆存放。昨日下午3时许,“途途”等人前往雅安市殡仪馆探望时,看到了悲痛不已的家属们,“但似乎不太愿意和我们接触”。

  “途途”还透露,荥经警方已对当事驾驶员陈先生采取了强制措施。“他在事故中头部受伤,出事后被送往荥经县人民医院治疗。”驴友们可以通过病房的窗户看到他,但昨日下午有两名电视台记者试图采访他后,他很快就被民警戴上手铐带走。荥经县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昨晚证实,当地警方依法对陈先生实施了刑拘。驴友们打听后得知,理由是“涉嫌交通肇事罪”。

  上山路

  三合封路仍有驴友走冷碛

  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和交通部门对三合乡前往牛背山的道路实施了交通管制。“但这两天还是有驴友走冷碛上来。”牛背山星辰客栈老板文皓铭说,上牛背山主要有两条路,一条是从荥经县三合乡上山,一条是经泸定县冷碛镇上山。其中,冷碛镇上山道路距离更近、路基更扎实,且几乎全程覆盖手机信号,而三合乡上山道路正好相反。文皓铭今年国庆期间做过统计,从冷碛镇上山的游客达到80%以上。

  对于事发后三合乡通往牛背山上山道路管制一事,荥经县政府新闻办负责人解释说,入冬后牛背山高山区会下雪,上山道路沿途会有暗冰,从2010年起每年11月左右,都会禁止机动车通行,“即使不出这个事,现在也到了要管制的季节”。文皓铭证实,最近几年来,三合乡上山的路确实会在冬季管制,一般要等到次年3月开春后才重新开放,管制期间连摩托车都不允许通行。

  最新进展

  伤势不重伤者出院

  据荥经县政府新闻办通报,7名游客中,有3人死亡。4名伤者被送往荥经县人民医院和中西结合医院医治。昨晚,记者了解到,4名伤者伤势不重,在家人的陪伴下,已陆续办理了出院手续。

  越野车驾驶员在荥经县人民医院的三楼外科病房就医。记者了解到,从他入院起,就有一位民警一直守在病房内外。前晚,曾有两名民警找到询问过车祸情况。

  昨晚,雅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3位死者均停放在雅安殡仪馆内。事发后,死者家属陆续赶到殡仪馆。

  事故原因

  两次冲坡未果他想倒车再冲…

  大锦(化名)家住荥经县三合乡,在牛背山附近做租车业务,平时经常驾车往返于牛背山。10日上午11点过,三合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他发生车祸了,让他就近前往救援。挂断电话后,大锦驾车赶到事发地途中,路遇荥经县公安局泗坪派出所的两名民警正在做入户调查,三人一起赶往现场参与救援。

  大锦说,越野车驾驶员陈先生正是被他送到医院的。“我怕他昏睡,在车上一路问他事发经过,他都一一回答了我。”大锦说,感觉驾驶员头脑还比较清醒。

  陈先生告诉大锦,他们几人都热爱旅行,利用QQ群相约自驾游。这次就是为了来看牛背山的美景,得知只有驾驶越野车才能上山后,他们就找来一辆车,自驾前往。“我是第一次到牛背山,对路况不是很了解。”驾驶员说,在走到三合乡大桥头至春巅沟林区的公路处,遇到一个陡坡,他冲了两次都没有冲上去。他准备倒车再冲,谁知,就是在倒车过程中坠下了悬崖。

  记者得知,事故处的公路宽约五米多,能摆放两辆越野车。在事故处附近的公路面上有几个大坑,深约二三十厘米,直径为一米多。

  车熄火后失去助力难以刹住

  车子冲到一半为啥会熄火,熄火后又为何会倒退?昨天,记者咨询了有30多年驾龄的专业司机王师傅,王师傅分析,以下几点都可能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路况不熟、天气不好,未悬挂防滑链等。王师傅还特别提醒,汽车在熄火后,第一次踩刹车,可以有效制动,但是如果松开刹车,再次踩下,则制动性能大大降低,而且因为缺少刹车助力,踩起来也非常费力,必须配合手刹。

  遇难者林蕾母亲:要是劝住女儿就好了

  她到处耍我其实一直很担心,也比较反对,但想到她毕业后,很快要忙于工作了,就没有坚持劝阻。”

  前日下午,林蕾的母亲杨秀华女士从荥经交警得知女儿出事的消息后,当即赶往荥经,“交警没敢告诉我们娃娃不在了,我们也以为只是个小事故。”

  杨秀华说,事发前她曾给林蕾打过电话,让她回家参加亲戚的生日。但林蕾拒绝了,理由是已经和人约好了要去牛背山自驾游。“她到处耍我其实一直很担心,也比较反对,但想到她毕业后,很快要忙于工作了,就没有坚持劝阻。”杨秀华说。没想到这次却成了最后一次通话。

  对于女儿,杨秀华赞不绝口,认为女儿很乖很懂事。毕业不久,就在成都找到了一份月薪3000多的临时工作。当时林蕾还问过杨秀华,“你想我留在成都还是回资阳,方便照顾你们?”其实,杨秀华知道,在女儿的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因为林蕾考虑的是照顾父母和妹妹。林蕾的妹妹上高三,如果考上成都的大学,她就留在成都,天天给妹妹做饭。“因为她妹妹生过病,吃东西很讲究。”杨秀华说,一旦妹妹不在成都上学,她就准备回资阳的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照顾父母。

  谁知,因为牛背山的美景,生命却永远停留在了去牛背山的路上,留下泪眼婆娑的妈妈,和需要照顾的妹妹。

  遇难者“大象”女友:约好他回来后一起去黔东南

  大象”的哥哥、姐姐都成家在省外。“他就常回遂宁尽孝心,回去后会把父母的衣服都洗了。”

  3名遇难者中,27岁的“大象”是遂宁人。他的大学同学钟女士回忆,汶川地震发生后,“大象”从同学们视野中消失了,直到3天后才回到学校。“穿着红十字会志愿者的白褂子,满身都是血。”钟女士说,原来他第一时间报名做了志愿者,去了北川救助伤员。毕业时,多数同学都只拿了毕业证,但“大象”硬是考过了第二外语日语,拿到了学位证。

  “我和他就是在一家户外运动装备主题吧认识的。”“大象”女友“丑丑”说,尽管才认识了两个月,但已经真正感觉到他的好。“比如,他会帮我剪脚趾甲。”

  “大象”还是一个孝子,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但年龄比他大得多,而且都成家在省外。“他就常回遂宁尽孝心,回去后会把父母的衣服都洗了。”“丑丑”说,这次牛背山之行,她也因为有事不能一同前往。“但我们已经商量好,等他这次从牛背山回来,就一起去黔东南。”

  遇难者“大熊”母亲:说好坚持一下30岁就抱孙

  我们好几次催过他和妻子要孩子,但他们总是让我们再坚持一下。说好到了30岁就生一个。”

  29岁的“大熊”是简阳人,目前在成都一家公司做销售。“大熊”的父母在成都的建筑工地上打工,接到儿子出事的通知后,一家人先是赶到荥经又前往雅安。“他就躺在那里,我们就看着他流泪”。这一晚,全家人一夜未眠。

  邱女士说,“大熊”懂事得很早,初中毕业后就到成都打工。“他喜欢交朋友,和谁都玩得到一块。”邱女士说,通过多年打拼,儿子已经在成都安了家、娶了妻。

  “日子不富裕,但很幸福。”邱女士和丈夫常想,如果能再抱个孙子,就再完美不过了。两人也好几次催过“大熊”和妻子,但他们总是说还早,现在事业还没做出成绩,让老两口再坚持一下。最后,终于做通了工作,“说好到了30岁就生一个”。让这个家庭遗憾的是,“大熊”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