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男子贵州黔南州斗篷山被困7小时获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11:23  贵阳网
图为救援人员和两名驴友(图右)在一起。图为救援人员和两名驴友(图右)在一起。

  两名贵阳男子攀登黔南州境内的斗篷山时,在山上迷路,被困深山,两人报警求助。民警和救援人员联手,搜救了7个多小时,找到这两名男子。

  据介绍,10月29日17时许,一男子向贵定县岩下乡派出所求助,该男子在电话中称,他和另一名同伴均来自贵阳,相约徒步游都匀斗篷山西国家自然风景区。当天10时许,他们从岩下乡境内进入斗篷山,在深山中,因地形复杂迷路,被困于斗篷山腹地。

  据了解,斗篷山主峰海拔1980米,系黔南第一高峰,因其山峰连绵、丛林茂密、酷似斗笠而得名。常规情况下,从岩下乡境内出发,爬到主峰至少数个小时。不过,由于山路陡峭且丛林茂密,不熟悉路径的人容易迷路。

  岩下乡派出所所长蒋俊说,当时天色渐晚,为避免被困游客发生意外,民警随即向乡镇府汇报情况。乡政府启动紧急预案,指派由派出所两名民警、2名乡镇府干部以及熟悉路径的两名当地群众组成紧急救援组,连夜赶赴斗篷山腹地进行救援。由于当天下雨,山路泥泞不堪,加上很多山路狭窄仅容一人通过,救援组连摔带爬摸进深山,由于不能确定被困游客的具体位置,当大家抵达深山腹地时,天已经全黑。救援人员一边不断大声呼喊,一边不断利用手电强光进行搜寻。但由于山高林密,没有回应。

  蒋所长称,好在被困游客的电话还能接通,救援组不时与对方通电话,以此确定搜寻范围。经过不懈的努力,晚上22时30分许,救援组在斗篷山顶峰的“天池”附近发现被困游客。于是一行人向山下转移,直到10月30日凌晨0时,平安到达山下。他们将两名游客安置在一家旅馆。

  据两名游客称,当天15时左右,他们准备下山时,却发现一直在深山内“转圈圈”,意识到迷路后,他们于17时报警求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