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滑雪老教练自办滑雪物品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10:46  亚心网

  马皮雪板、军用巡逻雪板……近日,一些难得一见的滑雪用品和用具,在孙继林位于乌鲁木齐市体育馆路的展览室免费向公众开放,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图为10月26日,乌市体育馆路,孙继勤在展示部队边防巡逻使用的滑雪板。 图为10月26日,乌市体育馆路,孙继勤在展示部队边防巡逻使用的滑雪板。

  今年59岁的孙继林从1973年开始担任新疆滑雪队教练,是新疆滑雪队的组建者之一。他收集了反映新疆滑雪历史的数百件实物和资料,在体育馆路租了一间不大的房间,开办展览室,向人们展示新疆滑雪历史。 10月26日,在展览室,孙继林向记者介绍了他展示的滑雪板、滑雪鞋等物品的历史。展览室内,仅滑雪板就有十几种,分别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跳台雪板、花样雪板、越野雪板、大众雪板应有尽有,最长的有两米多。最引人注目的是古老的马皮雪板,底部是马皮固定在木板上。孙继林说,这是他从阿勒泰图瓦人手里收集来的,“这种滑雪板以前是图瓦人冬季打猎的主要工具”。

  还有一种上世纪70年代部队用的木质雪板,专门用于巡逻。

  从1973年起,滑雪作为运动在新疆开展。孙继林至今保留着1976年新疆滑雪队参加全运会时的雪板。木质雪板已泛黄,底部是一层塑料。这些展品展示了滑雪板从木质到铝塑再到钢质的发展历史。

  孙继林的弟弟孙继勤说,哥哥办滑雪用品展览的想法已经有几十年了,“场地太小,很多物品没法展示出来,希望有大的场地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的滑雪历史”。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