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政危机正冲击马尔代夫旅游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0月24日09:47  北京晚报
分都马尔代夫旅游。分都马尔代夫旅游。

马尔代夫政治僵局22日再现变数,一个主要参选政党的高级领导人表示可能拒绝支持新的总统选举日程。法新社说,马尔代夫正面临宪政危机。不安定局势将损害这个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印度洋岛国。

  统计中

  中国游客

  去年23万

  近些年中国游客成为马尔代夫重要旅游客源。据中国驻马大使馆统计,去年去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23万,今年1至7月,人数已经达到17万。

  局势:朝向危机

  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主席21日晚说,总统选举定于11月9日重新举行。他随后在个人微博客上说,如果有必要,将于11月16日举行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直至产生新一任总统。

  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统纳希德尚未表明清晰立场。而纳希德的主要竞选对手、进步党候选人亚明的政治盟友谢里夫说,选举委员会没有就原定的选举日期没能投票作出解释。谢里夫表示,选举委员会必须体现担当,否则“我们确定马尔代夫将走向危机”。

  呼吁:不再延迟

  马尔代夫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欧洲联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呼吁马尔代夫举行“可信”的选举,否则将影响马尔代夫对外关系。

  要务:旅行安全

  持续的政治僵局暂时没有给马累的正常秩序造成实质影响。当地居民对相持不下的党派斗争没有太多关注,马累国际机场的航班依然正常起降。

  过去几年,马尔代夫时局动荡,每当首都的抗议活动加剧,一些国家就会发布旅游警告,建议本国公民如无必要避免前往马累。

  不过,熟悉马尔代夫情况的人士说,如果不发生严重冲突,马尔代夫的旅游业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因为外国游客抵达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后,就由船直接送到他们事先定好的旅游岛上,他们较少会去马累或其他居民岛游玩,即便去,也仅是几个小时的时间。

  今年9月30日,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在马累国际机场举行《中国公民在马尔代夫旅游度假温馨提示》首发仪式,手册给出贴心讲解和提醒。马尔代夫移民局局长在仪式上说,政府会全力以赴保证游客安全。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