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接踵而至 食补加运动抵御秋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09:25  中国天气网微博

  中国天气网综合报道 近期,我国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来袭,导致气温骤降,中东部多地气温纷纷创下下半年新低。昨天(17日),新一轮冷空气又已经给新疆带来了明显降温,未来将它继续东移,给北方带来大风降温天气。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冷空气影响我国的频率越来越高、强度越来越强。面对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大家可要注意防寒保暖了。平时注意多运动、多穿衣,还可适当吃些御寒的食物,提高抗寒能力减少感冒机会。下面与小编一起分享抵御秋寒的妙招吧。

多吃温补食物。多吃温补食物。

  吃什么不怕冷

  怕冷女性秋冬可选温热食物或药材进补,达到御寒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或辛辣味调味品和食物。温热性食物包括:

  贫血的女性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

  在烹调或食用寒性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八角茴香、胡椒、辣椒、人参、黄芪、陈皮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平时也可用枸杞子、红枣、人参、龙眼肉、生姜冲泡茶水饮用,也能发挥御寒效果。

  开窗通风

  冷空气来袭时,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总是在这个空间里呼吸会导致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缺少氧气,人体会出现头晕,胸闷的问题,所以要多通风。

  应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实验表明,每换气一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60%的有害气体。此外,一定要保持合适的室内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一般室内应控制在16-22℃为好。

天冷多加衣。天冷多加衣。

  御寒衣物要充足

  建议在办公室多准备一件薄外套,适当保暖。人常常因为忙碌而忘了多加件衣服;如果天气太冷,也要加手套和袜子防寒,尤其在睡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因为脚部失去温暖就不易入睡,可穿温暖的棉袜帮助保暖。

  头戴帽不易寒:头部由于裸露在外面,很容易受风寒。头部一旦受寒,容易引起感冒。要想保暖头部,戴帽子很重要,并且最好能捂住耳朵。另外,头上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头皮,加快血液循环,也能保持头部暖和。

  衣服不能太紧: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戴围巾别捂嘴:据美国媒体报道,围巾可不能当口罩用,但很多人戴围巾时,却习惯把脖子、嘴巴一起捂着。这种做法对健康很不利。因为围巾大都以羊毛、兔毛、混纺毛线织成,纤维极易脱落,又因容易吸附灰尘、病菌,而且不是每天都清洗,脱落的纤维、灰尘、病菌就很容易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多做运动。 多做运动。

  多做运动不怕冷

  加强体育锻炼,比如:慢跑、登山、体操等。运动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运动时以微汗为宜。平时加强手部和脚部运动,比如:从夏天开始养成经常搓手的习惯,工作学习闲暇多活动脚腕。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我们双足上的在编穴位有66个,约占全身穴位的1/10,将双足泡在热水中,可以促进全身的经络和血脉畅通,改善秋冬手足冰冷的症状。如果能加一些八角茴香、红花、肉桂、生姜等热性药材煎出的药液,效果会更好。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