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违规穿越贡嘎被困获救自付上万搜救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0月08日09:27  中国新闻网
贡嘎山。贡嘎山。

  记者7日从四川康定县政府应急办获悉,违规穿越的成都驴友们现场接受当地有关部门培训和教育后与家人返家,驴友廖某还自愿支付了救援马匹租用、救援民众雇用产生的相关费用14600元。

  10月4日深夜,康定县假日办接到甘孜州登山协会电话称,一行10人的成都驴友从康定县老榆林徒步穿越至玉龙西的途中,一名21岁的成都籍男性游客廖某在日乌且至冬季牧场之间已失去联系2天。接到求助信息后,康定县先后派出多支搜救队从老榆林向日乌且方向和上木居向老贡嘎寺方向搜索。

  5日晚18时25分,贡嘎山乡组织的搜救队从上木居向老贡嘎寺方向搜寻途中发现了失踪者廖某,对其进行了救护,并陪护其赶往贡嘎山乡休息调养。

  6日晚18时20分,刚刚由搜救队员陪同赶到老榆林搜救指挥部的廖某某,双膝跪地拉住妈妈的手泣不成声。“儿行千里母担忧,让你老人家担惊受怕了,让救我的大家受累了,对不起你们喔!”

  贡嘎乡救援队长刘桔松介绍,山上大雪有1米多深,队员们踩着齐腰深的积雪边搜寻边艰难前进。途中,乡派出所李所长在大雪中的一处石堆附近发现了1个人影。“我们发现廖某时,他的体力已严重透支,处于危险状态。”刘桔松说。

  “唉!真对不起大家,自以为是老户外了,经念丰富,没有想到给大家制造了这么大的麻烦,还差点把命丢了!”。违规穿越的驴友廖某说,10月2日早上,他与同伴们同行,后来因体力不济其领队让他做收容,途中遭遇大雾迷了路,就一个人独自探路前行,结果走错了方向迷路了。然而,自己没有在原地等候,而是独自一人在山中走了三天两夜,后因体力不支而筋疲力尽。“迷路时,身上仅有简单的装备和一些食物,手机也没有信号,甚至没有足够的保暖衣物。困了就在路边大岩石下紧缩着身子休息,饿了、渴了就喝口山溪水,三天里仅吃了一片面包。”廖某说,这次的教训深刻,并告诫广大驴友们,玩户外穿越一定要遵守规则。

  “廖某某在户外朋友群里是老户外,经念丰富,曾经独自穿越过美国落基山,没有想到这次差点丢了性命。这个教训既是他个人的,也是我们团队的。”此次徒步穿越的领队马某表示,对大家的违规穿越行为深表歉意,希望广大驴友们以我们为戒。

  甘孜州登山协会、康定县户外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对马某、廖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他们和向导进行了现场培训,随后,廖某母亲还代表全家向当地搜救指挥部递交了感谢信。

  鉴于廖某和马某的行为已给当地参与救援的群众造成了经济损失,廖某家长自愿承担了马匹租用、救援民众雇用等产生的费用14600元。

  目前,廖某与家人等已离开康定返回成都。甘孜州登山协会再次提醒广大驴友,不要违规穿越,遇到险情或者迷路后,一定要及时报告更不要乱走动,原地等候救援。(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