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辽宁徒步者穿越新疆狼塔C线受伤被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27日11:02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杨杰从自治区应急办获悉:25日,我区对内地6名穿越狼塔C线的被困徒步受伤人员成功施援,使他们脱离了危险。

  25日15时许,自治区应急办接到山友救援队电话,称有6名辽宁省大连市徒步者4天前穿越狼塔C线(呼图壁县到和静县巴仑台的徒步线路,徒步全程需要7天—8天,此路线完全没有人烟),其中1人从23日中午开始腹部疼痛、无法行走,怀疑是胃出血,情况紧急。另由于耽误了行程,所带口粮只够6人再维持两天的时间。

  自治区应急办接报后,考虑到如果派出地面救援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被困人员需要两天时间,从被困地点转移出来需要三四天时间。这样,伤员和其他5人会有生命危险。为此,他们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作了汇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努尔·白克力立即批示,商请新疆军区动用直升机,尽最大努力,对6名被困人员进行施援。

  新疆军区领导批示特事特办,在第一时间内通知陆航部队做好救援准备工作。18时18分,自治区应急办工作人员搭乘直升机前往展开搜救行动,不久发现了被困人员。因被困地处位置降落条件有限,只好让直升机降落在海拔3100米处,4名救援人员徒步向山下被困人员位置搜索。距离被困人员700多米,山的坡度近70度,因没有人走过此路,下山难度特别大,救援人员经过半个多小时才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初步判断患病人员是胃出血,不能背不能抬,难以正常行走,加之山势陡、落差大,救援人员架起病人一点一点往山上挪。

  此时,带队的自治区应急办主任依利·司马义决定派人先返回通知机组,设法让直升机悬停在海拔2700米较平坦处,其余人员帮助患病人员走到指定地点,等待直升机施救。

  驾驶救援直升机的陆航部队领导赵斌更是着急,夜幕降临,直升机如不及时返航,夜间在高山峡谷中穿行,后果不堪设想。但病人危在旦夕,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最后他们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尽最大努力进入峡谷。直升机再次起飞,缓缓进入峡谷,旋翼几乎擦着两侧的岩壁前进,强大的气流拍打在直升机上,机体不停地颤抖着。最终,直升机一米一米地降落在距病人不远的一小块平地上。20时25分,救援人员将病人一起抬上直升机,将食物和水分发给被救人员,直升机返航。

  21时06分,直升机安全降落。随后,病人被送往军区总医院急诊科,经初步诊断,该病人为急性胃出血,进行了手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目前病人无生命危险,其余获救人员正在调养中。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