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骑单车历时46天旅行四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11日11:30  临汾新闻网

  骑行是一种健康的运动旅游方式,能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并且另有风味。一辆单车、一套骑行装备即可出行,简单又环保。目前,骑单车长途跋涉已成为许多人挑战自我的另类旅行方式,但是20多岁的年轻人骑单车环游四国却是较为少见。9月8日,记者见到了在太原科技大学读大三的郝振淇,他在今年暑假和三名校友韩日友、胡学峰、刘东芳一同骑单车环游了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四国,历时46天,除轮渡等公共交通外,骑行2400余公里,于8月23日10时许到达我国广西,旅行结束时每人花费6000余元。

  “7月9日,我们从北京飞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开始骑行,车子是托运过去的。这次单车旅行,我是我们这个队伍里的翻译,担负着沟通交流的任务,有时候一些地方的人听不懂英语,就只能用动作比划了,好在阿拉伯数字是全世界通用的,能知道吃饭住宿多少钱。”郝振淇说。他们的第一站是吉隆坡,这里的华人很多,基本上汉语就能交流,让他们感受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华人一定要帮助华人。

  “我们在马来西亚遇到好多华人,他们都无偿、热情地帮助了我们,大多在问路和食宿等方面。”郝振淇说,“我们骑行到马六甲北部一个小镇时,正好是当地的‘斋月’,也就是7时到17时,那里的人都不吃饭,我们只能到一些便利店去买面包。有个华人老太太,她在我们离开的时候,给我们带了许多干粮,还鼓励我们要有毅力、要坚持到底;还有一个华人把我们带到家里留宿……总之,这些华人给我们留下最多的就是感动。也许此生我们也就一面之缘了,但我觉得这些感动的背后并不是简单的民族情感……也许他们加入了外国国籍,可他们都会讲汉语,都称自己为华人……”

  由于他们四人都是学生,所以在路上能省就省,一般都不住旅店,在景区或一些较安全的公共场所住帐篷。“在泰国的时候,英语就不怎么好使了,只能用动作了。”郝振淇说。由于泰国的佛教文化很发达,一般僧人的学历都比较高,可以用英语给他们介绍一些当地的风俗和文化,而且那里的寺庙大多可以免费住宿。

  8月初,他们一行来到柬埔寨。这里的的文化有些和中国很相似,尤其是一些风俗都很接近。在柬埔寨骑行了10天,就到越南了。由于一些原因,越南的签证只有15天的有效期,所以靠骑车子在签证期内是出不了境的,所以他们选择一个当地很流行的一种交通工具——摩托车。

  “我和队长韩日友花了265美元买了个二手摩托车,沿海岸线一直从胡志明市骑行到河内。其他两名队友不会骑摩托,就只能坐大巴了,我们花了7天的时间在河内碰头。”郝振淇说,“8月21日下午,我们四人都到了中越边界的友谊关,如果骑行的话大概在天黑之前就能过境,但我们都不希望此次旅行在夜间悄悄结束,所以就在越南北部的一个小镇住了一晚,22日过境回国。”

  “在长途跋涉的骑行中领略遥远他乡的风情,在不断而来的困难当中体验和挑战,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每一次的挑战,都是给自己平凡的人生一次不一样的洗礼。”郝振淇说,有感动、有快乐、有挑战、有回忆……这就是他们此次旅行的体会。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种既有挑战,又低碳环保的旅行中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