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徒步群徒步43千米丈量渝中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10日15:46  新华网
7日上午,参加健身活动的市民在山城步道徒步行走。7日上午,参加健身活动的市民在山城步道徒步行走。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哪些?健身?游泳?爬山?

  在渝中,有一群人选择了一种特殊的方式——城市徒步:每周二和每周五晚上,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相约在一起,在城市间徒步穿梭。大家一起在城市中徒步,走出了友情,走出了健康……

  9月7日,渝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步量重庆城”城市徒步群,发起了“徒步丈量渝中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活动。

  集体徒步走得high

  7日早上8:30,50多位城市徒步群成员聚集在渝中区观音岩中山医院门前,开始本次“徒步丈量渝中城”的聚集组队。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的徒步线路和组队都分了“专业组”和“酱油组”。“专业组”就是资深队员按照既定路线行走:观音岩中山医院门口—张家花园步道—嘉滨路—朝千隧道—长滨路—菜园坝—菜园坝大桥—南滨路—朝天门大桥—对山立交—黄花园大桥北桥头—北滨路—石门大桥—沙滨路—上清寺—人民广场,路线全长43千米。而“酱油组”则是初次参加活动的徒步者按照线路尽量行走。

  8点40,记者也跟随“酱油组”,开始了徒步行走。

  嘉滨路上,50多位徒步者穿着运动鞋,背着背包,穿着印有“步量渝中城”的黄色T恤,在行人并不多的路上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在这群年轻的城市徒步群中,62岁的石崇明格外的显眼。“我是今年7月份加入的这个群,现在都是资深队员了。”虽然只是短短的2个月,但是每次徒步活动,石崇明都会参加,“以前自己锻炼总是坚持不了多久,现在大家一起锻炼,让我更加有动力,身体也越来越好了。和年轻人在一起久了,心态也变得年轻了,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了。”

  徒步成为健康休闲新方式

  据了解,城市徒步群建立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发起者就是网友“聊殇”:“以前每天下班后和周末,总觉得没什么有意义的事可做,一直呆在家里也坐不住。于是我想到了在城市中徒步穿梭这个休闲健身的方式。”由于一个人在城市里徒步,总感觉很孤独,于是他组织了一些爱运动的人一起徒步。刚开始,只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徒步健身,渐渐的,“聊殇”在网上发帖,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步量重庆城”这个徒步群,纷纷加入进来,如今,“步量重庆城”已建了7个群,有1700多名“群员”。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徒步群,群内的活动也不仅仅是徒步,还有露营、球类运动、郊游、爬山等8类活动。”“聊殇”说,由于人数多,活动丰富,因此徒步活动定在每周二和周五各举行一次,每个月也会在周末组织一次时间长、路线长的徒步运动。

  “我们中有的队员因徒步结缘,孩子都2岁了,现在更是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还有很多朋友因徒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这个大家庭越来越亲密了。”作为组织者之一的网友“妖怪”说。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与徒步群联合开展“徒步丈量渝中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活动,是想通过社会团体的积极参与,唤起更多的辖区居民参与到日常的体育锻炼中来,让更多的居民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生活行为方式,从而减少或减缓慢性病的发生与发展,为“和谐渝中”建设出一把力。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