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实施自由行或将成为未来旅游大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10日10:52  大连日报微博

  酝酿30多年的《旅游法》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对当前旅游市场“潜规则”刀刀见血的法规是把双刃剑,既可净化市场、规范经营,为从业者们提供公平良好的竞争环境,同时也让他们感觉到危机,思索如何在洗牌中维持生存……

  团费上涨是必然 但幅度各有不同

  《旅游法》的实施将带来许多变化,目前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旅游线路的价格问题。根据法律相关规定,旅行社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安排任何形式的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而把这部分费用“回归”到团费中,产品价格上涨就是必然的了,只是不同产品涨幅会有所不同。

  笔者近日了解到,国庆期间部分出境游产品涨幅很大。以大连出发赴韩国的旅行团为例,8月份暑期团的价格多在2500元左右,而国庆期间同类团型则需5000~6000元。再举澳洲团的例子,以往老人、儿童等购物能力较弱的客人,报名时需追加3000元左右的团款,而《旅游法》实施后,这样的“歧视”行为被杜绝,而这些成本则将平均到每位游客的身上,因此澳洲等长线出境团人均涨幅至少5000元。

  产品结构变化 自由行等新型旅游或将成为大趋势

  旅行团价格国庆期间骤然升温,缺少价格上涨过渡期,突然升高的数字让许多游客望而止步。笔者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旅行社收客量不是很可观,在这种情况下,自由行等新型旅游是否会成为主流趋势呢?

  笔者在网络上看到,北京某知名旅行社总经理推断说,“《旅游法》实施后,随着跟团游价格的提高,会有更多游客选择自由行产品,相应的,旅行社也将增加自由行产品的数量和比例,提高包机、包船等集中采购的产品比例,同时降低地接成本”。

  “当今旅游客源市场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追求个性,对旅游有自己的想法和偏好。年轻化的客源市场本来就在慢慢扩大自由行、半自由行等新型旅游产品的比例,此次《旅游法》的实施又将起到催化的作用,新型旅游或将成为未来旅游发展大趋势。”联程旅游总经理宋伟告诉笔者,“以泰国普吉岛为例,联程旅游的客人在到达目的地后,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自由选择景点,甚至根据身体状况决定第二天的行程,完全不需要全体团员集中在一起,根据定好的线路去某些固定的景点。自由行更适合年轻人,联程旅游可以为客人做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新型旅游当然还包括自驾游。”联程旅游总经理宋伟介绍说,“《旅游法》的实施,并没有影响我们美国自驾游线路的价格,这意味着《旅游法》实施前,这条线路就不存在购物店或自费等项目。”自驾游可针对客人喜好,制定个性的出游路线,说停就停欣赏美景,穿越森林、海滨、沙漠,这都是传统巴士旅游做不到的。正因为自驾游的自主性较大,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关注和喜爱,与传统的参团方式相比,自驾游具有自身的特点和魅力。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