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行车道护栏缺乏管理成摆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02日18:03  人民网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为了给骑车人一个安全的骑行空间,北京的许多道路都用几十厘米高的隔离栏杆给自行车道设立了一堵“安全墙”。然而,由于缺乏管理,这堵“安全墙”如今却成了道路畅通的“拦路虎”:自行车道内不是停着汽车,就是“墙”的两头被车堵死,骑车人被挤到了路中间;更有甚者,为了停车方便,一些司机常常把“墙”挪到了机动车道上,“墙”也因此成了路上一条弯弯曲曲的“蛇”,让本就拥堵的道路变得更加难行。

  自行车道隔离栏成了摆设

  早晨7点多,从蒲黄榆路口沿安乐林路一路向西,路两边停满了小汽车,几乎每一处自行车道出入口,都堵着一辆或几辆汽车,让本就不宽的马路变得更窄。骑车人遇到拦路虎,只好绕过隔离栏杆,直接骑到机动车道上。面对前面的骑车人,赶着上班的汽车在后面一个劲儿地按着喇叭。一位骑车人不耐烦地冲着汽车司机喊道,“按什么按,要不是你们把车堵住自行车道,我们才不走这呢!”

  骑着电动自行车的林忠本来一直在自行车道内,发现前面有车堵住了道路,只好停下来,伸手把隔离栏往马路中间挪了十多厘米。“我这电动车特沉,搬起来费劲,总不能退回去吧,还不如挪栏杆。”说着,林忠指着附近的隔离栏杆说,“这些栏杆都被人挪得曲里拐弯的,不成一条线了,看上去太难看,可没办法。”

  在安乐林路,记者看到,几乎每一条自行车道隔离栏杆都被挪得像蛇一样,有的突然向路中间拐出去近一米,有的被挪向了路边,将自行车道完全堵死。一位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人说,“这里总是有汽车停在这里堵着,有时一停就是几天,所以有人就挪栏杆。反正也用不上,不如把栏杆撤了,让路宽点。”

  没车位只好停在自行车道

  不但安乐林路如此,记者在几天的调查中发现,从建国门桥附近的大羊毛胡同路、天坛东路到二环外的蒲黄榆路、刘家窑路、三环辅路,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自行车道隔离栏杆出入口被汽车堵住的现象。

  在刘家窑路,自行车道每隔一段就会有铁栏杆将其与机动车道隔开,但几乎所有的出入口也都被汽车堵着。有的汽车会留出一条不到一米宽的小缝,自行车勉强能够通过;有的则干脆停在了自行车道内,将骑车人赶到了机动车道上。

  正要开车上班的司机赵先生说,“我就住在旁边的小区,小区内没有停车场,我们只好将车停在路边。下班早时,可以停在不太碍事的地方,回来晚了,路边都停满了,只能停在自行车道里了。堵是堵了点,可我留了条缝呀!”赵先生说,因为没地儿停车,把车挤进自行车道已是常事。“我不停,也会有别人停,这是没办法的事。”

  “您倒是停了车,可骑自行车的人都被挤到机动车道上,不危险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赵先生尴尬地笑了笑,钻进汽车驾车而去。因为起步有点快,从自行车道拐上机动车道时,差点儿剐了一位从车后面绕行的骑车人。

  在蒲黄榆路一处单位的大门两侧,被铁栏杆分离的自行车道边上,立着的大牌子上写着“禁止停车”。但自行车道前后两个口分别停着一辆搬家公司的箱式货车和一辆吉普车,骑车人只能与机动车争道而行。“我们有什么办法,汽车占了自行车道,我们不走机动车道走哪呀?”骑车人张宏指着堵在自行车道内的两辆车说,“每天都有车堵在这儿,也没人管,设那栏杆还有什么用。”

  既然设了就要管好

  采访中,不少骑车人都表示,既然已经设置了安全防护隔离栏杆,就应该管好,让它发挥正常的作用。如果只设不管,任凭汽车堵路,不但使隔离护栏成了“摆设”,把无路可走的骑车人挤上机动车道,而且隔离护栏也成了影响道路畅通的拦路虎。

  按相关法规,自行车道口禁止停车。交警在现场执法时,如遇临时停车,一般会将车辆劝离,如长时间停车堵路,司机将会被处以200元的罚款。但记者连续观察了几天,从没见执法人员来处罚违法停车。

  一位交通管理部门的资深管理者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硬化隔离的自行车道比较多,但警力却不足,也不可能在每个路口都设专人盯守。所以一方面要靠司机们自觉遵守法规,另一方面,如遇到长时间的违法停车,市民可以向交管部门举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