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1年山中捡出2千废弃野营气罐

程师傅从山里捡来的气罐摊了一地记者 付垚 摄。程师傅从山里捡来的气罐摊了一地记者 付垚 摄。

  王小波在省体育场旁经营着一家户外用品商店,平时酷爱户外运动的他每次进山都会发现,很多人在户外野营后,都会将做饭用的野营气罐直接扔在外边,这让王小波很不舒服,为此,5年前,他在自己的店里推出了一个政策,只要有驴友拿5个废弃的户外气罐来店里,就会换到一个新的气罐。不过昨天,997个废弃气罐的出现,却让王小波有些吃惊,这些气罐都是山里的村民从山上捡下来的。

  一年山中捡出

  两千废弃野营气罐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了位于省体育场西北角的绿蚂蚁户外用品店,从眉县来的程师傅正从他的车里往外拿着几个麻袋,麻袋里装的,是他一年来从太白山鳌山一线捡来的被驴友废弃的野营气罐。

  “我从5年前就开始上山捡气罐了,这次是第8次拿过来换,不过这一次数量是最大的,将近一千个,家里还剩着将近一千个。”程师傅说,虽然把自己的面包车塞得满满的,但是这一趟他还是只拿来了一半。

  随后,这些废弃的气罐被摆在了地上,看上去触目惊心。“有时候在鳌太穿越营地,一次就可以捡到几十个这种气罐,作为在山里生活了一辈子的人,看上去挺难受的。”程师傅说。

  据和程师傅同行的几位村民介绍,他们除了日常的务农和打点家里的小生意外,几乎每周都会上山去捡气罐,而这种行为纯粹出于对大山的一种感情,“除了气罐,还会收集到大量的垃圾,对那些垃圾,我们大多就地掩埋,气罐拿过来可以换点儿登山鞋什么的,以便再上山去,我们这样的频率,一年至少要穿坏三双户外鞋。”村民小马说。

  驴友:自己以前也丢过

  现在看来很后悔

  在这家户外用品店的橱窗里,贴着一张写着“凭5个空罐可换1个新气罐”字样的告示,据店里的工作人员徐富民介绍,从5年前开始,他们就推行了用旧野营气罐换新气罐的活动,“我们一直希望驴友出去的时候能够不要给大山留下一点儿的污染,所以有人去山里捡回来旧气罐的话,我们会给他们换新罐,用自己的行为去推行一种环保的理念。”

  据了解,5年来,他们一共收集了将近三万个空的废旧野营气罐,这些气罐被收回后也不能被再次利用,只能用来装饰店面或做集中处理,一个新的野营气罐的价格是13元,为此,这家户外店也搭进去了几万元。

  “现在经常有驴友拿空罐来我们这里换新罐,但是个人拿来的数量都不大,像程师傅这种‘专业’的,他们也不需要那么多新气罐,我们就会给他们一些登山鞋等户外装备。”徐富民说,“现在来换罐的人越来越多了,虽然赔点儿钱,但是我们也觉得挺值得。”

  路过这里的户外爱好者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前几年刚开始户外穿越的时候,也会在营地留下一些气罐,“那个时候累得连包都不想背了,用完的气罐就随手扔掉了,今天路过看到这么多气罐摆在这里,确实挺震惊的,觉得以前那样随便扔真的不太好。”从一年前,朱先生就已经不随便扔野营气罐了,都会带回西安来再扔掉。

  小小气罐随便丢

  隐患不少

  户外店的老板王小波介绍,野营气罐是户外穿越等活动必不可少的装备,主要用于野炊,一个正常的气罐一次可以燃烧一到两个小时,但是由于不能反复使用,所以用过的气罐往往会被一些驴友就地扔掉。

  在程师傅捡回来的废旧气罐中,记者看到了一些外表被腐蚀得十分严重的,“一般来说,这些气罐里面都会有一些丙烷或异丁烷的残留,即使罐体能在户外被分解,但是如果罐体破裂后,这些有害物质肯定会渗透到土壤或周围的河流中去的,对环境造成污染。”王小波说,“还有一些废弃的气罐,在高温或者暴晒的情况下会发生爆炸,如果那个时候附近恰好有人路过,是很危险的。”

  而据程师傅讲,他甚至在山里见过依旧还在燃烧的被人遗弃的气罐,“可能是之前走的人没灭掉的,里面还有一些剩余的气体就继续燃烧了,但是这样被扔在野外,一旦着火了可咋办。”

  在这家户外店里,记者看到了一面用废旧气罐搭建的装饰墙,“这个活动我们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更希望大家的意识能够有彻底的改变。”王小波说。

  记者付垚 实习生王珊 曹娜娜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