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了解SympaTex®:无孔亲水薄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6月26日17:06  新浪户外微博
SympaTex®。SympaTex®。
SympaTex®。SympaTex®。

  2013亚洲户外展将于7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SympaTex®再次携手国内外众多合作客户共同参展,并继续展示合作客户的热卖产品和获奖产品,以真实产品的展现让您更加了解SympaTex®。

  提到户外产品功能性,防水透气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诉求,而防水透气面料在经历了紧密型面料、涂层防水透湿型面料之后,目前已发展为粘贴薄膜型面料。各个防水透气面料品牌的技术精髓就集中在所使用的功能性薄膜上,此类功能性膜可分为:微孔膜,致密亲水膜,微孔亲水结合膜。目前市场上,用于与面料结合的防水透气薄膜主要是前两种,微孔膜因为进入中国市场较早,大家的熟悉程度也更高。而致密亲水膜是指利用亲水型高聚物(含有亲水型基团或侧链)制成的致密实心膜,也就是无孔亲水膜,是SympaTex®公司1980年研制出的新型防水透气薄膜。从1985年SympaTex®薄膜应用于服装行业后,这种高科技薄膜材料才真正为大家所知,并逐步成为知名品牌,由于其相较于市场最常见的微孔膜具有更强大的防水透气功能及环保特性,SympaTex®正在成为更多户外品牌防水透气面料的新选择。

  从防水功能来说,微孔膜的微孔是比水滴小,而非比水分子团小,而通常意义上的微孔膜防水功能都是建立在由于水表面张力存在的基础之上,水分子总是聚集成水滴,在压力较小时,表面张力能够与使水向面料内渗透的压力相平衡,所以水不会渗漏。当压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表面张力不足以维系这个平衡,所以水滴就碎裂成更小水滴,从而发生渗漏。所以基于EPTFE类薄膜的面料防水性能通常都以所能承受的水压值表示。而SympaTex®无孔亲水膜因为无孔所以可以达到100%防水性能。

  从透气功能来说,相比较于微孔膜,无孔亲水膜拥有更强大的透气性能。SympaTex®的无孔亲水薄膜通过物理与化学的交互作用来实现透气,这源于SympaTex®的运作动力是人体与外部环境之间所存在的湿度和温度差异,促使水蒸气分子由湿度高的地方向湿度低的地方对流。因为水分子和水蒸气分子都含有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当水分子处于气态时,相互非常独立,各自像云一样运动自由,温度、湿度差推动着它们以一个传一个的方式穿过薄膜向外走。SympaTex®无孔亲水薄膜是由亲水与拒水的两种物质组成的聚合物,其中亲水物质的内部呈分子链结构,而且分子链上带有正负电荷,可以吸附单个的水蒸气分子,加速了水蒸气通过薄膜的速度,同时也确保了SympaTex®面料的如冲锋衣制品可以做到更好更、更优秀的透气效果。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亲水膜结构,使用SympaTex®无孔膜的产品不仅可以保证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并且透气性能还要更高于同类产品。

  SympaTex®面料除了基本的材料功能(100%防水、100%挡风、绝佳透气),它的薄膜还可以很环保,因为100%可回收,并通过了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和瑞士的bluesign®认证,是真正环境友好的面料。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