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张京川:亲眼看到朋友被袭击者枪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6月24日09:22  云南网
张京川。张京川。

  南伽峰是世界第九峰,海拔8125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意思是裸露的山峰。

  今年年初,张京川将南伽峰作为今年攀登的计划。6月8日,张京川按照计划离开昆明前往巴基斯坦,为最后成功登顶南伽峰进行最后准备,和他同行的还有著名登山家杨春风和饶剑峰。据了解,今年夏季,国内共有3人赴巴基斯坦攀登南迦峰,包括杨春风、饶剑锋、张京川,而大本营另一位中国裔攀登者为美籍华人陈洪路(音译)。综合各方消息,事件发生时,张京川等人就在事发地点,而今年只有他们4个华裔登山者有登南伽峰的计划。

  张京川怎么样了?得知恐怖袭击发生后,记者立即与张京川的朋友和家人取得联系,由于事发地点比较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大家都在焦急中等待最后的消息。10多个小时后,大家等到了一个既让人欣慰又令人遗憾的消息:经历了九死一生的张京川成功脱险,成为此次事件中唯一幸免于难的;而与他一同登山的朋友却不幸遇难。或许是因为惊魂未定,电话中的张京川并没有详细介绍他脱险的过程。不过,在简单的叙述中,记者还是得知了一些事件发生后的一些片段——

  凌晨4点

  打出第一个求救电话

  至今没有人知道张京川如何从恐怖袭击者手中逃脱,但值得欣慰的是,亲眼目睹朋友遭到杀害,曾有过当兵经历的张京川并没有慌乱,在逃脱的过程中,他不忘带上卫星电话,甚至还包括一支防身用的冰镐,正是这部卫星电话救了张京川的命。

  据了解,事件发生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点30分左右,在成功逃脱出“魔掌”后,张京川在凌晨4点左右通过卫星电话给远在昆明的朋友打来求救电话。据他的朋友介绍,电话的内容很简单,张京川让朋友赶快报警。

  上午7点51分

  第二次呼救

  得知张京川等人遭受恐怖袭击的消息后,他的朋友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案。由于无法得知张京川的具体情况,所有人都处于惊恐之中。

  上午7点51分,张京川再次打来电话。这一次,张京川的精神状态有所恢复。在电话中,他不断强调:“赶紧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请求直升飞机救援。”这一次通话,张京川简单表述了事件发生的过程。他说,他眼睁睁看到朋友被袭击者枪杀。袭击者直接把人从宾馆带出来,没有进行过多的询问便开枪射击。

  上午8点20分

  与遇难者家属通话

  目睹朋友被杀害,张京川忍受着巨大的悲痛,躲过了袭击者的追杀。上午8点20分,他拨通了与国内联系的第三个电话,不是给自己的家人,也不是给自己的朋友,他想到了同他一起登山的朋友,于是他把电话打给了遇难者家属。

  据遇难者家属说,接到张京川的电话,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作为一个登山者的家属,她考虑过很多意外情况的发生,但从未想过这样的恐怖袭击就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电话中,张京川也刻意隐瞒了很多细节,只是强调说,朋友不行了,让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下午4点

  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上午拨打了3次电话后,张京川便音讯全无。而此刻,相关部门也展开了对张京川的积极营救。对于张京川的状态,大家只能通过相关部门了解。经过焦急的等待,下午2点左右,有关部门打来电话称,已联络上张京川,暂时安全。所有人一颗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不过没有听到张京川本人的声音,大家多少还有些不放心。下午4点,电话铃响起,期盼已久的电话终于来了。电话中,张京川的声音显得有些憔悴,不过“我已经安全,正等待与大使馆人员会合。”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这足以让大家感到安心。

  从事件发生到成功获救,张京川度过了不堪回首的10多个小时。由于暂时无法联系上他本人,至今没有人知道他是怎样度过这难熬的10多个小时的,也难以想象面对手持武器的恐怖分子,张京川当时是怎样的处境。

  家属:整个人当时都吓蒙了

  登山是一项高危运动,因而每次登山,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张京川都是报喜不报忧,这一次张京川也不例外。事情发生后,张京川联系了朋友,却刻意向自己的亲人隐瞒了真相,直到昨日中午,其家属才从朋友口中得知张京川的事情。

  “上周五,我还和张京川通了电话。”张京川的妻子说,电话中他还显得很轻松,由于大雪封了上山的道路,他说已经下撤到大本营休息调整,等待好的天气。接到张京川的求救电话,他的朋友也很犹豫,这样的事情告不告诉张京川的亲人?毕竟他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对于家属来说很难承受这样的打击。尽管大家都选择了刻意隐瞒,但终究纸包不住火,中午12点左右,张京川的妻子还是得到了消息,“当时整个人都吓蒙了,不知道怎么办。”由于无法与张京川取得联系,大家都只能在焦急中等待,每次电话铃声响起,每个人都不约而同会心里一阵紧张,电话的另一端不知会传来怎样的消息?

  等待是焦急的,也是痛苦的,在张京川家里,电视调在了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频道》滚动播出的最新事件动态牵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神经。没有人说话,只是默默地拿出手机不断刷新,希望通过更多的渠道了解更多的信息。成功获救,成为了关心张京川每一个人唯一的愿望。

  终于,张京川成功获救的消息从千里之外传来,听到张京川的声音,所有人百感交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