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夫妻网售户外品牌假货被刑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6月21日09: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杨洁

  2008年开业,一对大学生夫妻用近五年的时间成功打造了五钻淘宝网店。如今户外运动爱好者定期光顾,仅今年以来的销售记录就超100万元。不过,店主却在“正品”的光环下售卖假货。6月3日,经过两周左右的侦查,静安公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

  国外厂商鉴定是“高仿”

  登录淘宝网“****户外精品店”,4向弹力的Jack wolfskin(狼爪)速干裤被重点推荐,店主描述称这是专柜正品,透气、防紫外线,属于夏季必入产品。随后Jack wolfskin(狼爪)、Columbia(哥伦比亚)、The North Face(北面)等一一陈列,各类商品出售后更是好评不断,“正品”的肯定不绝于耳。如今,五钻的信誉和“消费者保障服务”的标志仍然吸引买家询问,只是淘宝店主的阿里旺旺一直处于脱机的状态。曹家渡派出所副所长陈琪告诉记者,店主因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品罪已被警方刑拘,短期内不会回来。

  今年5月中旬,曹家渡派出所结合“打盗抢、防诈骗、严管理、保平安”专项行动,将目光从实体店转移到网店,侦查员通过梳理在淘宝网上发现10多家涉嫌售假的店铺。“其中‘****户外精品店’特别显眼,他们出售的都是顶级户外运动品牌的服装,正品价格两三千元的衣服,在他们店里几百、一千元就能买到,今年以来小店的销售额就已超过100万元。”

  在这家网店侦查员购买了Columbia和The North Face的冲锋衣各一件。“到货后,我们发现衣服的质量、手感都很不错。”侦办该案的戴警长告诉记者,他们直接和经销商联系,将衣服寄往国外该厂商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两周后经销商回复消息称,它们是假冒品牌的高仿货。

  “正当工作不如卖假货”

  经查,经营网店的小夫妻两人和父母住在友谊路。“快递员每天上午和下午会上门收发两次货。一般的淘宝店铺都囤货在房间里,而‘****户外精品店’快递的盒子却堆在楼道。”警方又通过快递公司了解到,该店铺一天至少要发货10单。

  店主夫妻两人分工合作,丈夫负责联系外地的上家进货和下家发货,妻子负责快递打包、拍照出样。两人白天多数时间都在家里经营网店。6月2日晚11点20分,店主还在发布新品上架的信息。6月3日上午10点多,警方在其住所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查获近3000件赃物,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到案后,两名嫌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犯交代,他们原有正当职业,因为觉得做假货收益很高,2008年丈夫辞职和太太一起在淘宝创业售假。尽管两人都是大学毕业,也知道出售假冒的商品是犯罪行为,但是觉得能赚钱所以一直在经营。“2008年开业时主要经营服装,后来专做户外用品,2009年和2010年的时候卖假的Columbia和The North Face居多,2012年开始主营Jack wolfskin,在圈内也小有名气。”

  截至发稿,警方已查明夫妻两人近一年来的销售额已超过170万元。目前,一名嫌犯被刑事拘留,另一名被取保候审。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