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文化遗产日活动今日开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6月08日13:31  新浪户外微博
动物与民俗。动物与民俗。
动物与民俗。动物与民俗。

动物与民俗。动物与民俗。

  西城区文化遗产日活动“做文化遗产的小主人”暨2013北京动物园 “动物与民俗”展示活动

  活动主题——“做文化遗产的小主人”

  活动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西城区文化委员会 承办: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北京动物园管理处 北京鼎欣博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

  2013年6月8日9:30开幕式

  活动地点

  北京动物园(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7号)科普馆一层

  2013年6月8日,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为了进一步弘扬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民族传统文化,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与北京动物园管理处将联合举办“做文化遗产的小主人”西城区文化遗产日活动暨2013北京动物园 “动物与民俗”展示活动。

  活动位于北京市动物园科普馆,展出面积500余平米。开幕式当天,西城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这里各自亮出自己的绝活,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请到的非遗项目都和动物有关。天桥中幡的传承人们耍起了刚刚恢复的清代“龙凤虎豹幡旗”,形意拳打起了象征12种动物的十二型拳式,口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牛玉亮表演的《百鸟争鸣》让毗邻的鸟苑也热闹起来、天桥赛活驴更是让小朋友们乐不可支……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一一精彩亮相,民俗艺术家们毫不保留地展示了他们的看家绝活,现场无不叫绝。主办方更是邀请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现场教授青少年制作动物造型工艺品,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些工艺品将现场展示,让青少年在动物园中的美好记忆更长久地保留下去,与他们的朋友分享。此外,6月8日起,北京皮影剧团还将定期在科普馆小剧场举办皮影专场演出,届时,“三打白骨精”、“龟与鹤”等剧目将为孩子们送上中国传统卡通的盛宴。

  据悉,活动将持续到7月下旬。

  活动现场还以实物、图文等形式展出了京派剪纸、毛猴、曹氏风筝、北京皮影、北京鬃人、北京灯彩、面塑、北派雕钮、内画烟壶中的动物、裕氏草编、绳结艺术、彩蛋绘制、牙雕(骨雕)、七巧板、泥塑彩绘脸谱、传拓技艺、北京雕漆、卵石画、泥塑、叭叭鼓、北京仿古瓷、宫毯等传统的民俗工艺品,共计100余件展品,可谓是汇集了民俗艺术家们压箱底儿的藏品,让观众大开眼界。展示活动将持续到7月25日,期间每个周末都会有民俗艺术大师与小朋友现场互动手工DIY,以及北京皮影剧团带来的专场演出,放假中的小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