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市民爬山迷路报警后自行下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6月08日12: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6月7日讯(通讯员 刘海青 车璐 记者 刘腾腾) 山中迷路后慌张报警,当30余名救援力量集结完毕准备进山搜救时报警人却已自行下山。6日晚,崂山警方接到报警后准备搜救时扑空,而在两周内已经接连发生三起类似的事件。民警呼吁驴友在户外探险时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6日下午5点半,崂山警方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他和三名朋友爬崂山,爬到迷魂涧一带时迷路了。眼看天就要黑了,只好报警求助。崂山警方调度30余名搜救人员在山下集合,从五个方向上山分头搜寻。然而,就在搜救队伍准备登山时,李先生打来电话称已找到下山路。

  近年来,随着登山、探险等户外运动的火爆,驴友遇险的事故也日趋增多。崂山警方根据接警情况初步统计,近三年山中迷路遇险报警数达276起,被困人数638人,出动警力合计2820人次。

  “我们经常会接到游客擅走野路被困的求助报警,光我们派出所每年就会接到30多起,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报警人报警后发现可以下山的情况,民警最后只得无功而返。”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民警李庆玺介绍,在最近两周的时间里,已经发生三起迷路驴友报警后自行下山,让救援人员搜救扑空的事件。

  “每次搜救少则投入十余名警力,多则投入三四十人,每次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在荒山野岭找到被困游客。”李庆玺说。除了警方,消防、蓝天救援队、风管局和部分村民也会投入很多人力参与救援。“希望驴友们在进行户外运动时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守景区的规定,不要因为个人的疏忽大意,给公共资源造成浪费,让亲友和同事担心。”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