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冬奥会雪上技巧队力争有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6月06日09:41  中国体育报

  6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备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工作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做了重要讲话。雪上项目各支国家队领队、教练员等参加了会议。会后,他们均表示要认真组织学习刘鹏局长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抓紧时间,积极备战。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我国雪上的拳头项目,也是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望争金夺银的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在备战会议上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负责人发言,系统介绍了该项目的备战情况,并将中国男女选手与国外选手的实力进行了对比分析。

  上赛季,在国际赛场上中国队参加了7站世界杯和1站世锦赛,共斩获12金。但冬奥会采取单跳决胜负的新赛制,比赛偶然性会增大。同时,国外选手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中国队要想在索契冬奥会上实现突破,还需要在备战阶段下足工夫。

  目前,空中技巧队女队由徐梦桃、李妮娜领衔,男队由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坐镇,他们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夏训。6月中旬,队伍将奔赴秦皇岛进行水池训练,进入难度储备的训练阶段。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我国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兴项目,进步幅度明显,先后涌现出刘佳宇、蔡雪桐、张义威等选手。但作为新兴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成绩起伏较大,还需夯实基础,积累厚度。刘佳宇、蔡雪桐领衔的女队,这两个赛季受伤病影响,动作难度与国际高水平之间差距有所拉大,而男子方面,小将张义威虽然在上赛季表现出色,但其动作稳定性还不足,难以与众多国外高手抗衡。

  负责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管理工作的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扬也参加了3日的会议,他表示队伍将积极领会会议精神,努力实现运动成绩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目前,队伍正在积极备战。李扬透露,6月5日,刘佳宇、蔡雪桐、张义威3人将前往美国,参加第一期训练营,其余队员将于13日与他们会合。而本赛季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的第一站比赛将是8月的新西兰世界杯。

  同样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夏训的还有国家雪上技巧队,作为我国2008年才开展的项目,队伍目前有男女共5名队员参加备战。主要负责人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治表示,他们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争取有队员参加索契冬奥会,实现中国雪上技巧运动员参加冬奥会零的突破。

  此外,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虽然是冬奥会大项,但在我国仍是弱势项目。滑雪二部副部长安林彬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并及时传达到每一个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队医等相关人员,抓紧时间备战,攻坚克难,缩小与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的差距,尽可能让更多运动员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周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