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夏天易引发儿童运动损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5月14日09:15  新京报
夏天户外活动增多,也是儿童运动损伤的多发季。遇有相关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图/Gettyimages    夏天户外活动增多,也是儿童运动损伤的多发季。遇有相关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图/Gettyimages
孩子如果突然不愿用身体某个部位了,意味着可能有损伤发生,最好送到医院检查,做出准确判断。图/Gettyimages    孩子如果突然不愿用身体某个部位了,意味着可能有损伤发生,最好送到医院检查,做出准确判断。图/Gettyimages

  夏天到来,儿童穿得少,户外活动多,容易引发运动损伤。

  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强介绍,整个夏天,尤其是暑假,所有外伤种类都会明显增多,增幅一般有百分之三四十。

  大孩子和小孩子不太一样,大孩子对于损伤发生的具体过程能说得比较清楚,家长比较容易做出判断。而小孩子表达较为困难,如果事发时家长没在眼前,小孩又不会说,如果不能及时送到医院,就可能耽误治疗。

  因此,如果家长看到孩子有皮肤挫伤,肤色有改变,尤其是有肿胀甚至畸形,必须马上送孩子到医院检查。

  还有一种情况是,小孩突然不愿意用某个部位了,比如腿不愿走了;或者胳膊有问题,老不动这个手了。“出现这些情况,如果家长说不清楚原因,不敢保证孩子没有外伤,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王强表示,这有两种可能,一部分是骨折,一部分是脱位。

  如果是皮肤裂口,谁都能看到。比较难办的是轻微骨折或者脱位,家长不易判断,要到医院去照片子,医生判断起来相对准确一些。如果家长没有判断出来,耽误治疗,轻微骨折变成复杂的骨折,或者某个关节长期处于脱位状况,复位会非常困难,远期还会出现畸形或者残疾。

  ■ 病例分析

  下肢跛行原因有多种可能

  如果孩子有明显外伤,对症治疗后,家长一般不会太忧虑。但没有明显外伤,孩子突然走路一瘸一拐,家长心里就难免发毛了。

  家长王静莹就遇到了这样的困扰,孩子一直都是自己带的,没有摔倒,或者磕碰,但突然就瘸了。“前一天,带孩子去游乐园,小孩在蹦床上跳得时间特别长,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呢?”

  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有类似问题的妈妈很多,但原因众说纷纭,是否需要马上就医也各有看法。

  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强介绍,走路一瘸一拐,专业术语叫下肢跛行,表现的症状就是腿瘸,原因很多,比如蹦床跳出范围了,或者玩的时间长了,都可能;还有可能是生长痛或者一过性滑膜炎。

  1、运动损伤

  跑多了,跳多了,运动过量引起的跛行,很正常,比如小孩在蹦床上玩的时间很长,如果家长很明确知道没有摔也没有碰,就是在蹦,只是单纯的活动量过大,那就没什么问题。

  这种原因引起的跛行,往往发生在膝关节,关节有磨损,关节里面就会有保护性渗出,有渗出液后,关节里就会有酸胀的感觉,所以走路就会一瘸一拐的,没有其他特别的表现,不痛不痒不红肿,活动关节也没事,该跑跑,并不影响玩耍和吃喝。这种是滑膜暂时的滑液增多引起的,没多大关系,都不需要管,一般三五天时间自己就会好。

  2、生长痛

  生长痛出现腿瘸的机会相对少一些。生长痛较多发生在腿的双侧,而且局部没有任何症状,不红不肿,没有外伤,也不发烧,而且位置不固定,今天是这边,明天可能是那边。最大特点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白天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一般休息后过几天就好了。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发育正常的儿童。一般认为生长痛的病因与骨骼生长迅速有关。儿童骨骼生长迅速,而四肢长骨周围神经、肌腱、肌肉生长相对较慢,因而产生牵拉痛;儿童过度活动,或发育中组织代谢产物过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造成肌肉酸痛,也被认为是出现生长痛的原因。

  但是生长痛判断起来比较难,因为按照以上的标准,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生长痛,比如腿不直,O形腿,X形腿,或者是先天畸形(比如盘状半月板),也都可能出现上述症状。

  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一周左右还不见好,就需要去医院检查,确定是不是生长痛,不要把孩子的病给耽误了。

  我们最怕的是长瘤子了,有一种叫骨肉瘤,早期的症状和生长痛差不多。如果家长按生长痛去判断,孩子就有可能耽误治疗。早期可以处理的瘤子,到晚期就没有办法了。所以生长痛的结论,家长不能随便下,要让医生来综合判断。

  3、一过性滑膜炎

  是病毒感染以后出现的问题,发病时间一般是在病毒感染后两周,也就是说,从出现跛行的情况,往前推大概半个月,有过感冒或者有过类似感冒的表现。这种大概一周到十天左右就能好。如果到了十天半个月,还没好,甚至加重,就肯定不是一过性滑膜炎。

  4、骨肉瘤

  北京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主任方志伟介绍,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多发于青少年,发病年龄多在10-30岁之间。骨肉瘤多发于四肢,发展迅速,病程短,早期即可发生血行转移。据了解,骨肉瘤目前的发病率已经占据儿童肿瘤的15%-20%。

  由于青少年的骨骼快速生长,所以肿瘤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人误诊为生长痛,或以为是一般性关节炎、运动损伤等,很少有家长会因为孩子关节疼痛而联想到肿瘤。这种轻微的疼痛常常容易被忽视,以至耽误病情,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膝关节是骨肉瘤最常出现疼痛的部位,如果小朋友出现腿痛3周不缓解,甚至逐渐加重,夜间疼痛明显,出现走路困难,就要高度警惕,及时针对疼痛部位拍片检查,排除肿瘤可能。

  最基本的是拍张关节部位的X光片,如果定不下来就需要作CT检查,最好是找专科医生以排除骨肉瘤可能。

  ■ 释疑

  适度运动有助于增加骨骼强度

  ●王强,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有家长认为,孩子还小时,骨骼没有完全长好,容易骨折,所以不宜过度运动。实际上,儿童骨折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受到很大外力造成的正常骨折,一种是非正常的病理性骨折。病理性骨折是因为部分儿童骨骼密度低,脆性大,不结实,正常受力也会骨折。如果只是骨折没有造成骨断移位,或是移位后恢复良好,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问题不大。

  孩子成长早期进行适度锻炼,有助于生长发育。一般而言,骨骼越活动越强壮,肌肉也会增粗变壮,骨硬度会不断提高。

  年龄小的儿童,骨骼有机成分含量高,弹性和柔韧性好。“如果活动方式、方法等比较适当,一般不会引起骨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