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成肥胖者因不良生活方式造成

  人到中年,讨论最多的除生活得怎么样外,“这个发福了”,“那个啤酒肚也起来了”,也是大家常议论的话题。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人群超过9000万。

  一顿吃两大碗面6岁男孩40公斤重

  昨日上午,曾经被誉为“西北第一胖”的陕北人张峰出现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的义诊现场,曾经体重高达229公斤的他,却以判若两人的苗条身段示人,而且也显得年轻了很多。两年前,通过手术减肥,如今张峰的体重已下降为95公斤,成功甩掉了身上134公斤的赘肉。自从手术后,他饭量明显减少,加上经常运动,现已开始正常上班,生活也走上了正轨。

  现场还有一位令人瞩目的大胖子,来自安徽,37岁的房先生,目前体重191公斤,40天前已经做了手术。看见以前比自己还胖,如今却显得“瘦弱”的张峰,房先生煞是羡慕。

  除了成年人,现场还有不少小胖墩,6岁的男孩刚子体重已经40多公斤了,他最爱吃担担面,一顿可以吃两大碗,是幼儿园大班里的“第一胖”。爷爷奶奶为此很担心,专程带他来看医生。

  40岁的市民彭女士表示:“近些年同学们聚会时或者在网上聊天时,也不免调侃地说,上了年纪,大家的肚子都起来了。”可见中年人肥胖的现象也令人担忧。

  吃得多运动少生活不规律导致肥胖

  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副教授杨威说,肥胖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同时又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和癌症的危险因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每年全世界因肥胖引发的直接和间接死亡达30万人。

  “除了激素、遗传等原因致肥胖外,8成以上肥胖者是因为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杨威说,现在人们外出就餐机会增多,经常性吃肉过多,尤其是大肉含有较多脂肪和蛋白质,容易导致消化器官和肾脏负担过重,使脂肪在体内大量蓄积,再加上不运动,体力劳动和家务劳动量减轻,静态生活时间增加,人体能量总摄入超过能量消耗时,就会引起肥胖。

  杨威说,不吃早餐,午餐和晚餐却摄入较多食物导致当日食物总量增加;晚上吃得过多;进食速度快;经常食用快餐食品;暴饮暴食;夜间加餐;食用过多零食;为了避免浪费而将多余食物吃下;遇到烦恼、愤怒等不顺心事时进食消愁等不良进食习惯也会引起肥胖。

  另外,生活节奏不规律、工作压力大也是导致肥胖的隐形杀手,其中熬夜更是罪魁祸首。由于人体内会分泌一种饥饿因子,也叫肥胖因子,在凌晨1点以后,它的分泌量大幅增加,所以,经常熬夜的人出现肥胖的可能性也越大。

  赶紧称一下你的体重超标了吗?

  国际上通用体重指数BMI值,用你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的平方,最后得出来的数据如果在24以下,就说明你没有超重;在24到28之间是超重,但不属于肥胖范围;如果超过28,则需要通过医疗来干预减肥了。

  网上也有很多体重指数计算器,只要输入身高和体重,就会得到体重指数,并有体重标准供你对比。多位医生表示,很多人天天喊减肥,却总是不能坚持;要想减肥,就要管住嘴,迈开腿,控制饮食尤其是晚餐,不挑食,五谷杂粮都要吃。经常进行户外锻炼或体育锻炼,比如爬山、游泳、健身,而且长期坚持锻炼。对于“小胖墩”们,家长也应及早采取措施,让其加大运动量,少让孩子坐着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以免影响生理及智力发育。

  本报记者 李琳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