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过半数人不了解PM2.5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5月13日09: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周凯)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态度调查”显示,接近七成民众认为城市污染对他们的身体存在不同程度的伤害,但民众对环保基本知识的认知度不容乐观,有近四成民众认为自身日常行为对环境不存在什么影响。

  据介绍,此次调查覆盖了4个直辖市及30个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共随机抽取3400个样本。调查首先从民众的主观感受视角对我国城市环境状况作出评估,主要包括对近五年城市气候状况的评价、城市污染程度及由此带来的身体伤害的评估,另外包括对日常饮用水与食品安全的评价。

  49.9%民众认为气候不正常或者非常不正常。51.6%的民众认为城市污染程度超过了5分(1到10分,分值越高污染度越高)。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饮用水与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分别只有45.8% 和34.2%的民众认为水质安全与食品安全高于7分以上(分值越高安全性越高)。接近七成的民众认为城市污染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令人担忧的是,调查表明,民众对环保基本知识的认知度不容乐观,较高认知度仅限于如可再生能源、节能发电方式等常识性部分。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雾霾天气席卷我国数十个城市,但是民众对于PM2.5的认知度不高,54.8%表示不清楚、不了解或者非常不了解。同时,仍有37.4%民众认为自身日常行为对环境不存在什么影响。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