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骨骼变“脆”与汽水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2日10:36  新闻晚报

  被采访者:张美芝,健康编辑

  骨骼健康小问答

  问:听说汽水会腐蚀骨骼?

  答:多虑了,没有科学研究证明适量饮用汽水会直接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给骨骼造成额外伤害。对健康人士而言,饮料中的酸碱性对人体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健康的身体能自动保持其酸碱平衡。

  问:真正引起骨骼不健康的原因是什么?

  答:医学上一般认为损害骨骼健康的原因主要包括饮食中摄取的钙和维生素D不足、女性荷尔蒙激素的变化和缺乏体育锻炼。这其中并没有可乐或任何汽水饮料的影子。

  问:如何在平时促进骨骼健康呢?

  答:适量的运动,平衡的饮食都是促进骨骼健康的重要途径,平时多晒太阳促进骨骼的钙质吸收也是健骨的小窍门。

  问:平时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运动,尤其是现在进入春天,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进入了我们的运动 “菜单”,我们在过完漫长的冬天之后进入春天的运动状态时,要格外注意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一般来讲,运动前对全身各重要运动关节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减少运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运动伤害,保证骨骼的健康。

  问:什么样的运动可以强健骨骼?

  答:跑跳或力量练习可使骨骼受益。这些运动包括篮球、足球、网球、举重、跳绳、跳远、跳高、有氧健身操、跳舞及慢走。然而,单一运动的效果只是局部的骨骼得到锻炼。因此,只有参加多种不同的跑跳运动及针对全身各部位的力量训练,才能强健全身的骨骼。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