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托举救人获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2日09:2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方镇彬)徒手攀上15米高处的窗户,托起一名颈部卡在栅栏中的2岁男童,并与迅速赶来的民警合力救下了男童,事后他迅速消失在人群中。昨日,“托举哥”赖良伟获得黄江镇政府颁发的“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和奖金,而其“东莞市见义勇为奖”申报过程也十分顺利,最快可在本月内获得相应奖项。

  “托举哥”救人后悄然走开的举动,备受读者关注。截至昨日,东莞已有两家企业提出想聘用赖良伟,但他希望自力更生,均予以婉拒。赖良伟说,他现在最迫切的是学一些比较实用的技能或手艺。目前,他白天外出找工作,晚上则和朋友一起摆地摊,他坦言“虽然累一些,但对未来有信心”。

  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很开心

  昨日,黄江镇委书记杨礼权握着“托举哥”赖良伟的手说:“小伙子,你是好样的,希望你继续发挥这种正能量!”赖良伟有些害羞,他腼腆地接过“见义勇为好市民”的荣誉证书。

  “其实,我碰到别人有困难,参与施救,是小事一桩,尽力做自己能做的事。”赖良伟说,让他开心的是通过自己的行为,能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在昨日颁奖会上,黄江镇政府向赖良伟颁发了2000元奖金,并鼓励他在当地找工作。

  婉拒两企业聘用想学手艺

  “托举哥”救人不留名的义举,受到市民的称赞。他正在找工作的细节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截至昨日,已有两家东莞企业的负责人希望招聘赖良伟为本企业员工,分别为一家汽车销售店和一所民办学校。这两家企业想聘用赖良伟的想法很接近:“一个20岁的年轻人,在浮躁和功利的现实社会中,能够见义勇为而不留名,道德品质很可贵,这样的人企业很需要。”但赖良伟婉拒了企业的好意,他想学手艺,“谢谢他们的好意,做销售不太适合我,我还是想趁着年轻学一门手艺。”昨日,赖良伟参加完颁奖会后,又匆匆跟着朋友去附近工厂找工作去了。”前晚7点,赖良伟和朋友在黄江镇板湖综合市场门口摆起了摊,两张四方桌拼起来,再撑把大雨伞,摆上几十件“十字绣”,赖良伟就开始坐在凳子上向过往的行人推销。

  ■相关

  两搬运工

  合力擒嫌犯

  麻涌公安分局为他们申请见义勇为奖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真伟 通讯员/莫雪娟)日前,麻涌新基路口发生一起现行抢劫案。搬运工人陈焕元和他的同事张显明勇擒抢夺嫌疑人,为事主挽回损失。

  陈焕元和张显明是麻涌新基路口某米厂的搬运工人,案发之际,他们正在工厂把货物搬到货车上。当日事主萧小姐在新基路口的公交站候车,被一男子抢去了手提包,男子抢到手提包后,马上逃跑,跑向事前停放好的摩托车处。正在工作的陈焕元目睹了在工厂对面发生的这一幕,他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叫上同事一起追了出去,当追到嫌疑人停放的摩托车旁,发现嫌犯的摩托车打不着火,陈焕元趁这个机会,立即冲向抢夺嫌疑人,把他拉下车。同事张显明把嫌犯按倒在地,陈焕元还让路过的群众马上拨打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同时,将该名嫌犯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审查。经查,嫌犯李某当日在车站已徘徊多时,趁萧小姐不备,徒步从后抢夺事主手提包一个。目前,嫌犯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而搬运工人陈焕元和张显明的见义勇为行为帮萧小姐挽回4756元现金及一台苹果五代手机的损失。目前,麻涌公安分局正准备为他们申请见义勇为基金奖。

  “当时情况紧急,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和其他东西,一心只想帮助别人,以免她的财物落入坏人手中。”陈焕元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告诉笔者。据悉,今年已经47岁的陈焕元在麻涌已工作10年,在老板和同事心中是一名好伙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