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架倒塌砸死人展现学校体育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13:49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4月1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涂超华

  篮球赛前的一次上篮热身,带给虞沃艺航的却是灭顶之灾。

  4月9日中午,井冈山大学2012级教育本科1班学生虞沃艺航正在为即将开始的班级篮球赛做准备。一次上篮练习时,他双手吊拉住篮筐,未料篮球架突然间向前倾倒。沉重的篮球板边沿砸中虞沃艺航的颈部,随后的紧急抢救也没能挽留住他年轻的生命。

  悲剧令人痛心不已。逝者生前的同学好友自发在网络上悼念这位爱打篮球的青年。有网友在微博上写下:“天堂里的篮球架不会那么脆弱。”

  悲剧发生的当天,NCAA(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男篮决赛在大洋彼岸上演。同样热爱篮球的美国大学生们在设施完备的球场上尽情拼搏,享受着运动的快乐。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在微博里说:“NCAA男篮决赛同一天同一时间,井冈山大学一学生因篮球架倒塌被砸死亡!这可能就是中美篮球差距的根源?”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肖长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学校没能及时发现体育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导致悲剧发生,校方负有管理责任。目前学校正在积极与罹难者家属协调沟通,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他说,至于篮球架倒塌是因为质量问题还是年久失修引起,相关方面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学校将深刻反思,并在今后加强管理,同时对校内相关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排查。

  倒塌的篮球架是户外移动型球架,底座填充的是几块水泥预制块。记者了解到,这副篮球架已经使用了近十年。井冈山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杜和平说,学校在今年开学时已经将更换篮球架纳入了计划,但不幸的是意外却发生了。

  在国内,因篮球架倒塌引发的校园悲剧屡屡发生。2004年一名少年在北京邮电大学篮球场打篮球时被倒塌的篮球架砸中不治身亡;2008年,呼和浩特市一初中生被篮球架砸死;2011年,江苏省昆山市一高中生,躲闪不及被倒下的篮球架砸中离世;2012年,海南省东方市一小学生因被学校操场倒塌的篮球架砸中丧生……

  “类似事件反映出学校体育缺乏稳定的投入,折射出的是学校体育面临的困境。”江西某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教师告诉记者,在学校智育是重头戏,德育排老二,体育靠边站的局面至今依然没有太大改变,体育经费投入仍旧难以有效保障。其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学校有钱,但学校领导不重视而投入少;另外则是学校经费不足无法保证有效投入。

  近年来,关于学校体育投入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所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廖晓淇就向媒体表示,全国范围的学校体育设施达标水平非常不足。一边是各地为举办大型赛事兴建的大型体育场馆投资大、规模大,但赛后使用率普遍比较低,受益范围很小;另一方面却是学校体育设施不足,大中小学生找不到锻炼场地的困境。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校园运动场上发生的不幸,是偶然中的必然事件。其中反映出的不仅仅是投入不足的问题,更是当前校园体育普遍缺乏安全管理的表现。“尽管学校体育一直存在投入不足和不均衡的问题,但现在情况正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转变。同时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如何保证对学校体育教育的安全性管理,对体育设施的有效使用和科学保养。”

  江西省篮协副主席储符平说,发展学校体育是实现体育强国的基础,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悲剧的发生,提醒着有关部门加强校园体育的安全监管和投入。他表示,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对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意义。下一步需要各地对这些要求进行细化,以此推动学校体育教学评价和考核体系的完善,以及相关投入的稳定。

  “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强化学校体育教育的责任意识,通过制定运动安全管理条例,做好体育教育的安全检查和评估,来促进校园体育的健康发展。”毛振明表示,对于该事件,担忧的不仅仅是校园体育安全能否得到进一步的重视,更害怕事件会引起一些学校消极负面的态度,“就像有学生因跑步死亡许多学校停止相关体育课程一样,如果因此而导致学校里篮球场的慢慢消失,那才是更大的悲哀和损失”。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