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负热量食物减肥原理不科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11:15  新闻晨报
制图/黄欣制图/黄欣

  □晨报记者 查睿

  “社会需要正能量,减肥只要负热量!”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减肥的女生们又开始谋划着减肥的新招数,最近一个诱人的名词出现在她们的面前——“负卡路里食物”。据说“负卡路里食物”所含的热量低于咀嚼该食物所消耗的热量,这样就能吃得越多,减肥越有效,美味减肥两不误。不过营养学家却对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不以为然,表示这些食物虽然热量不高,但绝对不可能低于咀嚼所消耗的热量。

  网曝“负热量食物”能减肥

  “我向减肥的MM们推荐‘负热量食物’,又叫‘负卡路里食物’。顾名思义,‘负热量食物’就是这类食物本身所具有的热量低于人体咀嚼消化它们所需的热量,而导致热量的吸收成为负数,也就是吃负热量食物相当于在运动消耗热量,所以吃了这类食物你就一定会变瘦哦!”最近不少微博草根账号都在热转一张“负热量食物”图表,并解释称“负热量食物”并非食物的热量值是负数,比如吃了一份食物,从中摄取了60卡路里热量,但咀嚼消化它的过程却需要消耗80卡路里的热量,吃这个食物不仅没有增加体内热量,还帮助消耗掉了20卡路里,“吃得越多,减掉的脂肪越多。”

  在“负热量食物”表中,不仅有菠菜、西芹、西红柿等蔬菜,还有苹果、木瓜、西瓜、西柚等水果,鸡蛋、海鱼等蛋肉制品以及芝麻等也包含其中。图表中还解释粗纤维的食物较难消化,能够消耗更多热量。

  不少网友看后都被“负热量食物”的噱头所吸引,并表示要多吃多瘦,甚至个别人还称接下来一个星期只吃表中罗列的“负热量食物”,以达到快速刮油减肥的效果。

  传言中的数据和所谓的减肥原理都不科学

  “负热量食物”听着很诱人,但实际效果到底如何,不少人对此提出了质疑。“菠菜、西芹这种蔬菜我还能理解,苹果、西瓜这种果糖含量这么高的水果怎么算得上负热量?”“一分钟跑步才消耗2千卡,咀嚼能消耗多少热量?”除此之外,有些相关专业的网友对图表内的水果热量数据产生质疑,“一个苹果怎么可能只有50卡路里?水果的热量几乎都是以千卡计算的呀。”“学术上不存在‘负热量食物’这种定义!这个表里除了水之外,其他大部分食物都含有一部分热量!虽然食物消耗会帮助身体多消耗一部分热量,但绝不会超过自身的热量。”

  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负热量食物”表中一些食物热量虽然不高,但是都是以大卡(大卡,又叫千卡,1大卡=1000卡)为计量单位的,以每100克可食用部分为例,西芹含有12大卡热量,西红柿19大卡,紫甘蓝19大卡,菠菜24大卡;水果热量略高,苹果52大卡,木瓜27大卡,西瓜25大卡。图表中所提到的杂粮谷物的热量更高,芝麻531大卡,红豆309大卡,燕麦367大卡,这些与大米的热量不相上下,甚至略高于它。据此断定,“负热量食物”图表中的数据并不准确。

  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临床营养师顾中一。他告诉记者,除非喝的是冰水,水的热量几乎为0,那么身体为了消化吸收会付出更多的热量,其它的食物都不可能达到类似效果。

  记者参考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的数据,一位从事轻度劳动的中青年女性(都市女白领为代表)一天所需要摄入2100千卡左右热量才能够维持正常的身体运作。

  顾中一称,这其中只有100千卡是包括咀嚼在内吸收食物所消耗的热量,也就是吃半个苹果就能抵消了。“所谓的粗纤维食物需要更多能量消化更是没道理,植物纤维几乎不能被消化,反倒是摄入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更能消耗热量。”顾中一强调,减肥不能忘记增强运动,只希望通过减少热量摄入来减肥,是不健康的方式。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