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短租公寓即将流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29日10:16  中青在线微博

  清明节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踏青、扫墓等出游高峰即将到来。从去哪儿网酒店频道的相关数据分析,清明小长假出行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3日和4日,即小长假假期的前一天和放假第一天。以周边短途游为热点,厦门、杭州、成都、南京、扬州、苏州、丽江、大理、三亚、桂林、林芝、武汉、婺源、凤凰、西安等成为热门旅行目的地。

  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高级总监王京告诉记者,今年清明假期出行有几大主题:赏花、古镇游、下江南。西塘、乌镇、周庄等古镇受到追捧。去大理、林芝、婺源赏花的游客也非常多。此外,传统上“烟花三月下扬州”,让江南也成为清明节热门出游地。去哪儿网酒店频道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热门城市客栈民宿、经济型酒店、三星级酒店价格涨幅大约在50%左右,高星级酒店涨幅大约在30%左右。

  短租公寓预订将大幅增长

  旅游出行住酒店还是短租公寓?虽然3月不少酒店价格开始下浮,但相比时下火热的短租房,花费却还是高了一些。除了超高性价比的优势外,短租房温馨、人性化的居家环境也赢得了不少游客的喜爱。

  以三亚为例,一晚酒店价格动辄要千元以上,而记者在淘宝旅行上发现两室一厅的短租公寓价格仅在400元左右,住三天相当于酒店一天的价格。

  据淘宝旅行统计,2013年1~2月,仅客栈公寓的的预订用户就达9万人,而到三亚旅游的淘宝买家有五成以上都会选择预订短租公寓。青岛、大连淡季时短租公寓预订也占到四成 ,旺季后都会上升到六成左右。统计显示,沿海城市的短租公寓业相对较发达,用户多为休闲度假,而中西部的成都 、西安等省会城市也占到三成的市场份额,同时商务出行城市的短租公寓的需求也在逐步上升。

  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李鑫介绍,淘宝客栈公寓在许多旅游目的地优势很明显,上涨势头迅猛,随着自由行程度的提高,以家庭或团体出游的人会越来越多,带薪休假政策的推动,人们出行的天数也将增加,短租公寓的未来将会出现大幅增长。

  在线短租迎来融资热潮

  2013年伊始,在线短租行业迎来了融资热潮。1月,小猪短租和蚂蚁短租分别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后,2月途家网也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4亿元人民币。同时,易观智库《在线短租市场研究报告》预测显示,2014年短租市场在线交易规模将达到28.9亿元。

  与国内其他效仿国外创业模式的新兴产业相同,在线短租始于国外,不过相比估值已达30亿美元的美国鼻祖Airbnb,国内的在线短租才刚刚起步。主要形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蚂蚁短租网和小猪短租网为代表的是C2C模式,即搭建平台让租客和房东直接沟通,这种草根式的在线短期租房模式被业界称为是租房界的“淘宝网”。另一种模式是以途家网为代表的B2C模式,针对旅游度假作房屋托管,也就是从出租、交易、到线下的物业管理,均由途家代管,走的是高端商务路线。

  国内在线短租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短期内还未能形成强烈的竞争局面。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国内在线短租的两大模式各有侧重,但获得携程的投资后,途家网向中低端市场进军的趋势也日趋明显,几家大公司的竞争在所难免。

  尚需建立信用评价机制

  据调查,在线短租针对的多是25岁~30岁之间的年轻消费群体,他们喜欢尝试新的消费模式,尤其是在线短租在性价比方面胜过传统商业酒店的时候。艾瑞咨询去年的一份相关研究报告中显示,短租用户中男性占63.2%,明显多过女性,这一结果与多数消费调查中的男女比例正好相反,或许这也是消费者从安全角度的考虑。

  当旅游者进入一座拥有大量闲置房的旅游热点城市,出于个人安全考虑,握有专业经营牌照的经济型酒店当然是最合适的选择。但考虑到经济问题和旅游氛围,也会有消费者考虑在线短租。这也是相同的创业模式,从美国到了国内就变得“水土不服”的原因,相对于美国的自由物业以及社会的人际信任程度而言,国内的短租机构需要建立消费者认可的信用机制,才能进一步扩大市场。正如淘宝网能打败易趣,正是建立了适合中国市场的中介担保模式,在线短租同样需要这样的关键机制来消除消费者的顾虑。

  小猪短租网在一个月前进入淘宝旅行平台开始试运行,其联合创始人陈驰表示是看中“独立平台有更多发展的空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