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未带护具玩滑板摔伤 开颅捡回一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20日13:4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讯 记者黄雅熙 通讯员简文扬“妈妈,我头疼,想睡觉”,3月3日,天河区员村小学的学生小鹏(化名)玩滑板摔了一跤,10余个小时后,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幸得救治及时捡回一命。

  据了解,3月3日下午,小鹏在玩滑板时,未佩戴头盔不慎磕到右脑。当时看上去并无大碍,但回家后却出现头疼和嗜睡症状。他的这一反应引起父母警惕,随即将之带至中山六院检查,经医生C T诊断为颅内出血。次日早上7时许,小鹏被发现一侧瞳孔放大、反应迟钝,经头部C T检查发现颅内出血量,由就诊时不到20毫升增至70多毫升,医院当即为小鹏做了开颅手术。

  中山六院神经外科主任湛浩强形容:小鹏的命是“捡回来的”。据悉,小孩运动、成人酒醉后致头部发生外伤昏睡过去,极容易被周围的人误以为是累了、困了,其实此时患者已颅内出血。湛浩强提醒市民,当遭遇头部外伤,尤其是头皮明显肿胀后,若出现头痛、头晕、嗜睡等症状,应提高警惕。一般休息半小时以上,症状仍未缓解的应及早就医。对于不会表达的婴幼儿,家长需观察其是否能唤醒。如很难唤醒,则有可能因颅内出血已经昏迷。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