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轶纶(聚酰亚胺纤维)冲锋衣面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15日17:43  新浪户外微博
Orwonderils轶纶抓绒衣(原色版)通体呈高贵的金黄色。Orwonderils轶纶抓绒衣(原色版)通体呈高贵的金黄色。
Orwonderils冲锋衣外壳另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是内衬集成了纳米级微香囊,能永久散发香味,而运动产生的热量和摩擦能使其持续散发薰衣草和草莓香味,户外条件下有效驱蚊。    Orwonderils冲锋衣外壳另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是内衬集成了纳米级微香囊,能永久散发香味,而运动产生的热量和摩擦能使其持续散发薰衣草和草莓香味,户外条件下有效驱蚊。

  近期,一种普通人既熟悉又陌生生的大分子量聚合物材料正在户外服装领域掀起一场更新换代的材料革命。不怕火烧,超级保暖,绿色环保的轶纶®(聚酰亚胺纤维)正是这场革命的主角,它并非来自欧美,而是诞生在中国,它并非国际大牌,却正在领跑世界。

  3月7日,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轶纶生产商——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在北京主办了一场特殊的内部品鉴会,向国内主流户外媒体发布了Orwonderils世界首款聚酰亚胺纤维套绒户外冲锋衣。而这款冲锋衣最大的与众不同,是使用了全球第一款用轶纶纤维制成的抓绒衣。

  当传统内胆与轶纶相遇,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意想不到?本网记者受邀在现场一探究竟。

  从外观上乍看,Orwonderils轶纶抓绒衣(原色版)通体呈高贵的金黄色,与目前所有市面现有的抓绒衣都有所不同,其实这绚丽的色彩恰恰来自纤维的本色,绝非刻意印染。触摸起来,轶纶抓绒的手感不但较普通抓绒更加柔软,甚至可以达到顶级羊绒的舒适水平。为什么一款化工纤维制品,却完全没有通常化纤产品与皮肤接触时隐约的刺痒感呢?

  据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刚介绍,“维相对压力达到15m /mm2时才会产生刺痒感,达到25m /mm2就会产生刺痛感,轶纶纤维的相对定压力远小于此值,所以转着体感可以和顶级羊绒媲美”。“轶纶中没有有机溶剂如甲醛等,也没有重金属离子,生产过程中高温亚胺化和原料纯度的要求,决定了材料非常纯净,所有有机溶剂和有害物质全部分解挥发无残留。而且轶纶具有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医学上都能做成骨钉植入人体!”

  舒适的体感让人惊喜,可Orwonderils轶纶抓绒衣最大的亮点却不在于此,“点不着的抓绒”与“最保暖的抓绒”才其最可傲视同类产品的资本。可以遇火不烧?如果没有亲见,即便是见多识广的户外“老驴”,也一定会认为觉得有点“白日做梦”。为此,吕刚亲自做了一个现场火烧“秀”。只见,他把打火机开到大火档位点燃,放在一件轶纶抓绒的衣袖部分试图点燃,几分钟过去衣袖却完全没有燃烧起来的迹象,只是与火苗接触的位置,有一点点变黑的痕迹。

  “这并不是抓绒被烧黑了,而是由于打火机的燃料酒精没有充分燃烧产生的黑烟熏到了纤维上导致的”,“你们也可以试试,绝对不会引燃!笔者用随身打火机尝试了一下,果然没有点燃。

  轶纶抓绒不怕火的秘密,源于它使用的聚酰亚胺纤维(轶纶®是高琦开发的聚酰亚胺纤维的注册商标)材料有极高的高绝热性,电阻率高达10的18次方,是最好的绝缘绝热材料之一。非常耐高温,热分解失重温度600℃。可在300℃高温下长期使用,在航天领域有广泛应用,如卫星、卫星表面的隔热层等,因为无法制成纺织纤维,迟迟没能在民用领域大展身手。因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曾引得数家国际化工业巨头反复尝试,但后来都因为长期未果而放弃。长春高琦在全球率先突破将聚酰亚胺变成纺织纤维的技术难题,才有了今天看到的这款“神奇”的抓绒内胆。

  “阻燃功能,表面看使用机会不多,其实在户外环境下,尤其是经常需要生火的环境中,还是有极强的“保险”作用的,可以避免意外遇火时,因衣物、器具易燃、损毁造成的生命威胁。比如说,在燃料外泄、帐篷起火等危机时刻有了它,就可以多争取一点自救的时间,降低因此受伤的风险。”

  “火烧不动”自然让人过目不忘,Orwonderils轶纶抓绒衣的保温能力也不可小觑。虽然保温不像火烧那般直观,可严格的试验和对比测试证明发现。轶纶导热率低于羊绒、羽绒、涤纶、腈纶、锦纶等所有常见纤维,把它做成的絮片、抓绒等布料后,保温能力高于常见材料,而且回潮率极低,在潮湿情况下及衣物沾湿时,也可有效保温,保证了在特殊条件,比如抓绒被沾湿后不会让穿着者感觉过冷,防止迅速失温。轶纶还有很好的回弹性,反复压缩、折叠洗涤后仍能恢复蓬松有效保暖,自然也就会避免普通抓绒越洗感觉越不保暖的痼疾。

  抗菌防臭是Orwonderils轶纶抓绒衣又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由于聚酰亚胺化学结构稳定,不会被细菌、霉菌分解,即便在户外条件下长期穿着,也能有效防止异味出现及霉变,避免衣物因滋生细菌或霉变而给健康带来威胁。

  Orwonderils在以一件史上最强抓绒衣赚足专业人士眼球之外,还非常注意冲锋衣外壳的创新设计和质量把控,以便实现综合功能最优化。除延请国际大牌设计师打造最符合人体工学和潮流审美观的版型,还在功能上达到,甚至超越国际顶级户外品牌的同类产品。

  就基本功能而言,常规的防风、防水系数的都是目前市面上最高的,而在特殊涂层的保护下,外壳不沾水、不沾油、不沾污,并且抗紫外线辐射。Orwonderils特有的创新内衬,应用透湿膜配合专利速干炭印花技术,达到15分钟速干效果,而从笔者现场测验来看,把水泼在上面,不到十分钟就完全干透。而透湿膜的使用,也保证剧烈运动产生的湿气迅速排出,不会产生憋闷感。Orwonderils冲锋衣外壳另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是内衬集成了纳米级微香囊,能永久散发香味,而运动产生的热量和摩擦能使其持续散发薰衣草和草莓香味,户外条件下有效驱蚊。

  品牌官网:http://www.hipolyking.com/docc/default.html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