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世锦赛徐梦桃摘金 齐广璞高难度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08日09:1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2013自由式滑雪世界锦标赛今晚在挪威沃斯结束了男女空中技巧项目的决赛,中国选手发挥出色,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其中,齐广璞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bdFFd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难度系数5.0)的运动员,拿下138分技压群雄;徐梦桃则以98.53分摘取女子桂冠,实现了中国选手世锦赛“五连冠”的壮举。

  世锦赛空中技巧项目的决赛共分12进8、8进4、4强争夺战三轮进行。凭借预赛的出色发挥,代表中国队出战的4男4女全部8名选手均入围到了最终的决赛轮次。女子比赛率先展开,在第一轮的争夺中,外国选手的出色发挥一度令中国队陷入被动,除小将徐思存获得86.62分排名第二外,名将徐梦桃82.95的得分仅列第八,险些无缘第二轮,而孔凡钰、张鑫则分别以80.01分和55.44分排名垫底。

  随后的第二轮争夺,徐梦桃的难度优势逐渐显现,凭借难度系数3.8的bLFF(向后直体一周接向后翻腾两周转体720度),她拿下90.82分排名榜首,队友徐思存也以75.40分排名第四,搭上进入终极决赛的末班车。温哥华冬奥会冠军、澳大利亚名将拉西拉本轮出现失误,排名第五位提前出局。

  失去了最大的竞争对手,第三轮比赛成为了徐梦桃的独角戏,当其他对手均选择难度系数2.6的较低难度力求保牌之时,她却勇敢的挑战了当下女子最高难度bLdFF(向后直体一周接向后翻腾两周转体1080度,难度系数4.175),尽管在落地时略有瑕疵,但98.53分的成绩足以使她成为了新科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考苏诺娃以及澳大利亚选手斯考特分列第二、第三位,成绩分别是75.26分和74.10分,徐思存本轮出现较大失误,仅得到38.42分,最终排名第四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在此前的四届比赛里,冠军分别被中国选手李妮娜和程爽包办,徐梦桃则在2009和2011年两度屈居亚军,本次夺魁不仅让她首次荣获世锦赛冠军头衔,也助中国女队实现了世锦赛“五连冠”伟业。

  男子第一轮决赛,参加争夺的四名中国选手齐广璞、贾宗洋、刘忠庆、吴超均选择了难度系数为4.425的bFdF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440度,第二周加转),最终齐广璞得到123.45分排名第二、刘忠庆得到121.24排名第三、贾宗洋得到119.03排名第四、吴超得到114.60排名第八,全部晋级第二轮决赛,加拿大选手格里特斯选择了相同的难度动作,以123.90分排名本轮榜首。

  第二轮决赛,四名中国选手集体将难度上升至4.525,除刘忠庆的动作代码为bFFd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440度,第三周加转)外,其余三人的动作均为bdFF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440度,第一周加转),最终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128.05、127.60、122.17的得分分列第一、第二和第四位跻身终极决战,而吴超的107.24分则排名本轮最后一位。

  在四强排位争夺战里,刘忠庆的bFF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080度,难度系数4.050)和贾宗洋的bFFdF均出现失误,仅得到78.16分和99.09分,而齐广璞则果敢选择了难度系数5.0的现世界最高难度bdFFdF并成功完成,以138分的超高得分锁定桂冠。他也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位完成该难度动作的运动员,而138分也创造了中国选手有史以来的单跳最高得分记录,成为继韩晓鹏[微博]后,中国的第二位世锦赛男子冠军。加拿大选手格里特斯收获银牌,成绩为117.73分,贾宗洋排名第三。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