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登山家做客聊喀喇昆仑8000米冬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06日18:27  新浪户外微博
科里-查理兹(Cory Richards)是著名的登山运动员和高山摄影师,他2011年2月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成为地球上迄今为止在喀喇昆仑山脉冬季登顶8000米的三人之一。    科里-查理兹(Cory Richards)是著名的登山运动员和高山摄影师,他2011年2月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成为地球上迄今为止在喀喇昆仑山脉冬季登顶8000米的三人之一。
Cory Richards这次和华裔妻子Olivia一起做客新浪,他夫人也曾是The North Face签约的攀岩运动员。    Cory Richards这次和华裔妻子Olivia一起做客新浪,他夫人也曾是The North Face签约的攀岩运动员。

视频-美国登山家做客聊8000米雪山冬攀媒体来源:来源:新浪户外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户外频道的蔡英元,今天很荣幸请到两位嘉宾,坐在我身边的,一位是科里-查理兹(Cory Richards),一位是他的妻子,这两位我有必要先做一下介绍。科里-查理兹是著名的登山运动员和高山摄影师,他曾经在2011年随同两名队友在喀拉昆仑山脉完成了8000米山峰、迦舒布鲁姆II峰的首次冬攀,也被业内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一次冬季攀登。欢迎科里-查理兹!

  因为我的英语也不是太好,网友可能直接听英文交流也不大方便,所以我会用汉语来提问,有请科里-查理兹的妻子Olivia帮我翻译。Olivia也曾是The North Face签约的攀岩运动员。

  首先我想请科里先向网友问好。

  科里-查理兹:hi,大家好!我来自美国柯罗拉多州,我是一个高山摄影师和登山运动员。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科里还有一些成长的背景,想让你多聊一聊自己如何走上登山,受了谁的影响?

  科里-查理兹:我5岁开始攀岩,我爸爸也是从事登山、攀岩。

  主持人:科里5岁就跟着父亲登山,很早就参与到户外运动当中来。接下来的问题,在节目开始也说到了2011年2月,科里和两名队友完成了对迦舒布鲁姆二峰的首次冬攀,也想请科里聊聊这次攀登简单的情况。

  科里-查理兹:我在2010年圣诞节前接收了我的两名队友的邀请,一个叫西蒙-摩洛(Simone Moro),另一个是丹尼斯-尤布克(Denis Urubko)。西蒙是意大利登山家,丹尼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登山家,他们两个人邀请我组队,充当高山摄影师和摄像师,进行对迦舒布鲁姆二峰的冬攀。当时的准备时间已经很短了,因为当时是圣诞节,从我们抵达巴基斯坦到完成整个冬攀用了22天。这时候有一位奥地利的天气预报学家,他提供的信息是,只有12个小时的登顶时间窗口。所以,我们必须抓住这个瓶颈的时间窗口,来完成对迦舒布鲁姆二峰的冬攀。于是,我们从大本营到攀登用了6天,完成了这次攀登,时间也非常紧。中间遇到了许多艰难困苦、种种障碍,但是最终还是顺利完成下来了。

  主持人:听说科里在攀登迦舒布鲁姆之前也攀登过一次8000米,请你聊聊那次的攀登经历,以及与这次有什么不同?

  科里-查理兹:我曾经在喜马拉雅山脉攀登过一次洛子峰,在2010年我攀登了洛子峰,这次攀登和攀登迦舒布鲁姆二峰最大的区别当然首先是季节,季节的不同造成了两次攀登上,一个是相对来说简单,另一个是冬攀非常艰难。在冬攀的时候天气更为严酷,而且纬度稍微高一些。

  主持人:这边我要做一个小小的介绍,世界上有14座8000米级的高海拔山峰,其中9座位于我国西藏地区及周边,还有5座是在巴基斯坦境内,巴基斯坦5座8000米级山峰,到2011年他们攀登为止,从来没有人实现过冬季攀登。所以,科里和他的队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对巴基斯坦地区8000米级山峰的攀登,这也是开创性的一个登山记录。

  刚才科里介绍了攀登洛子峰相对容易,这是为什么,请再详细介绍下。

  科里-查理兹:在攀登洛子峰的时候,不仅因为那里靠近珠峰,有上千人在周边攀登和工作,随时可以有被陪伴、被协助的感觉,有一种在登山者之中的感觉。但是,攀登迦舒布鲁姆II峰则恰恰相反,没有人,只有我和2名队友。

  还有一个差异,我在攀登洛子的时候是用氧的,而在攀登迦舒布鲁姆是无氧攀登,这个难度也不一样。

  主持人:刚才科里-查理兹向我们解释了这两次攀登的差异,接下来我想问一下,这次科里作为登山的摄影师和摄像师,需要携带多少摄影器材?

  我携带的摄影器材,其实这是一个二合一的器材,因为我用的是佳能的5DII,既可以拍照又可以摄影,我带了两只镜头,一只是是短镜头广角(18-35mm),一次是兼顾长焦的镜头(24-105)。所以,长短兼顾,基本够用。

  另外,我带了6到8块电池,因为极寒的地方电池消耗很快。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了,我并不记得我当时确切的带了6块还是8块,反正带了不少块。这样的电力确保了我在迦舒布鲁姆8000米的山峰上摄影。

  主持人:这样的攀登过程中,带这么多的摄影器材还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比起来你的其他两位队友,你要付出更多的体力携带摄影器材。是不是这样?

  科里-查理兹:我自己和队友相比,我自己是最“弱”的。我在整个登山过程当中,百分之百注意力都用在摄影上,不需要开路,也不需要做一些保护性的动作,那些都是由自己的队友来操作。我的队友西蒙和丹尼斯都是非常知名的登山家,丹尼斯是无氧攀登过所有14座8000米山峰的一位登山家,而且其中很多8000米级的山峰都攀登过不止一次。此前他也曾在马卡鲁峰完成冬季登顶,当然,那不是在喀拉昆仑,而是在相对容易的喜马拉雅山脉。

  我的意大利队友西蒙虽然没攀登过那么多8000米级的山峰,但是他也是经过很多次冬天高海拔攀登训练的极有天赋的攀登者。

  主持人:科里有这两位顶级的登山家协助,难怪三位最终都能成功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

  说起这段历史,我的语言可能非常苍白,科里也有他的一部非常经典的作品,在登山圈、户外圈非常知名,叫《Cold》,这部作品是不是获得了一些奖项和登山者的推崇?

  科里-查理兹:我坦率地说,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电影。

  主持人:我想这是因为首先这次攀登很成功,这次成功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独一无二的、惟一一次在喀拉昆仑山脉8000米级山峰的冬攀。

  科里-查理兹:我们在下车的时候遇见了雪崩,我手中的摄像机也记录下了部分雪崩的过程。所以,整个攀登由于影响的记录而显得更为真实和更为珍贵,也基于此,让更多的登山爱好者、户外爱好者,通过我手中的相机了解到这次攀登多么艰辛和多么宝贵。

  主持人:接下来我还想问一个问题,在整个攀登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风速有多快?气温有多低?   

  科里-查理兹:这次攀登当时的气温是零下46度,而这个温度是在帐篷里三个人依偎在一起的温度,这时没有风。可想而知,当时的山顶上账篷外比这个气温低得多。当时的风速达到每小时80—100英里,狂风呼啸。这么大的风,这么冷的气温,经历到最大的困难是精神上的对气侯的恐惧,和因为严酷环境造成的内心压力感。

  主持人:虽然我没有到过这么高的地方,我们的网友绝大多数也都没去过这么高的地方,但是通过科里的描述,可以想像出整个攀登的过程有多么艰难。

  刚才科里提到了雪崩,雪崩发生在8000米级的山峰上,发生在暴风雪的冬季,在这么残酷的自然条件下发生了雪崩,这个雪崩是不是对你们造成很大的威胁,人身安全上的一种威胁,你在雪崩发生时想到了什么?

  科里-查理兹:英文。

  主持人:或许我们应该感谢网络,感谢生活,所以今天可以听到一个这么伟大的登山摄影家在我身边描述当他在迦舒布鲁姆二峰上遭遇到雪崩的真实的感受,我想可能因为科里是西方人,所以他的话非常实在。

  他说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思绪很混乱,但是唯一确定的是生命到尽头了,想到了死亡。但同时或许像中国人说的过电影一样,他想到了他的妻子,想到他的父母,但是他也想到了很奇怪的事情,比如想到了停车券,想到了啤酒,想到了看似微小但也是生命当中不可或缺的物品。正是由于大脑的高速运转,时间仿佛停滞了,在那一刻,可能生命的这种体验是非常深刻而又丰富,最终当雪崩停止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脑袋还在雪的外面,所以他自己也说他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

  讲到这里,我也有一个问题,整个下撤的过程是不是比登山的过程更为艰难?用时更长呢?

  科里-查理兹:实际上这是近距离接触死亡的感受,让我对生活的理解包括对生命的感受发生了改变。生命的意义,在对幸福感的理解上有了一个类似于我们说动物那样的转变,就是因为在雪崩的过程当中,感觉到死亡很临近。

  我在下山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比上山更多,这也是登山一个常见的现象,上山的时候精力、补给、营养状况都比较好,但是当登顶过后再下撤,那时可能补给也不足,身体也疲惫,特别是精神上没有高度的紧张和注意力。所以,这次下撤也是不出意外地遇到了比如雪崩、惊险的状况。同时因为我们登山是有一个12小时平静的气候适合登山,有一个登顶窗口。下撤的时候登顶的窗口已经关闭了,这时天气突变,变得越来越糟。正是由于暴风雪的天气,导致了雪崩,导致了整个下撤的过程遭遇到更多的惊险。

  主持人:最终还是很幸运的,所以我想请问科里-查理兹,当你最终经过千辛万苦躺到温暖的睡袋的时候,对生活想起了什么?

  科里-查理兹:当我回到大本营,当晚躺在温暖的睡袋里的时候,其实我没有睡着,彻夜未眠。

  主持人:你感觉到生存之后的幸福感吗?

  科里-查理兹:可能是幸福感,但是也说不好,想起了很多事,雪崩给我造成了对生命理解的转变。

  主持人:经历过大起大落,最终安全回到大本营的时候,可能换成别人,比方说我,比方说你,可能也会思绪很多,彻夜难眠。

  科里-查理兹:当我回到大本营之后,给老爸打了一个电话,没有给我妻子打,是因为我请老爸给我妻子去打电话。我自己对着电话对老爸哭了。

  主持人:其实这不用多说,其实还是很感谢科里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很真实的感受。

  接下来我就想问一问,这次三个队员全部成功登顶,并安全下撤,到现在已经过去两年了,这两年你们的联系多不多?

  科里-查理兹: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经常打电话、通邮件。

  主持人:去年你们是不是在一起?

  科里-查理兹:去年没有,去年我是在喜马拉雅地区攀登珠峰的西侧山区探险,我最终失败了。

  主持人:为什么?

  科里-查理兹:我去年攀登珠峰西侧山脊,为什么探险没有成功?在成功攀登了迦舒布鲁姆二峰之后。(英文)

  主持人:科里是登山界的英雄,也是美国人的偶像,因为他是迄今为止唯一登攀了喀拉昆仑山脉的人。

  他回到美国之后承担了很多任务,比如是杂志特约摄影师,是The  north  face的签约运动员,他同时要完成很多工作,拍很多视频,而且像Twitter、The  north  face,都是有一些任务在身,种种负担造成精神上的压力。而身体是敏感的,对这种精神的压力,身体的反应是停止了,所以最终精神上的压力导致了身体上出现了一些状况,所以最终导致下撤。

  主持人:节目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我们还想问科里,为什么这么喜欢高山摄影?

  科里-查理兹:实话说,除了这个我干不了别的。(英文)

  主持人:科里说得很实在,但实际上他是出于一种自己的存在感,和一个强大的自我,来从事这项运动,来进行高山摄影的工作。他也特别说到,当人进入到这些高海拔的雪山上之后,会觉得生命是脆弱的,是微不足道的。而他也特别乐意把攀登这些雪山过程当中所经历的这种景观,通过自己的作品,通过相机展示给大家,这是一种常人难以体验的体验,但是可以通过他的镜头得到一种间接的感受。

  也非常感谢科里的分享。最后,我想听一听科里对中国的登山者的建议,包括科里是不是知道严冬冬,对于中国的攀登运动、中国的攀登者,有什么好的建议?

  主持人:刚才科里提到了他在The north face运动员团队的队友,严冬冬。他说冬冬是一个始终充满微笑、始终充满精力的登山家。当他得知冬冬山难噩耗的时候非常伤心,因为在他看来冬冬就是特别喜欢登山的纯粹登山者。他也觉得严冬冬的这种精神应该去影响很多人,不仅仅是影响中国人,去影响更多登山者,去单纯、纯粹为了登山,为了喜好这项运动而去体验登山、参与登山。

  科里的另外一个话题是,其实他非常羡慕我们中国人,我们中国有这个星球上最美丽的高山山脉,有非常棒的登山的主场优势,有数以千计的雪山可以供攀登,而且许多都是未曾攀登过的。科里也表示他作为一个美国人,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去这些地方进行攀登,所以他很羡慕我们。

  主持人:我也希望科里以后能更多地在我们中国的国土上攀登一些高山,特别是和我们中国的登山者一起来把登山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最后,我们想请科里为我们这一次的节目抽出十名幸运观众,这十名幸运者将获得由The north face提供的小的奖品。这次节目过后,我们将通过微博来进行有奖转发,希望我们所有观看这次节目的网友能够转发这个微博,并把对节目的感受写到微博当中,这样就会有可能得到The north face赞助的三个专业背包当中的一个。所以,下面我就不多说,有请科里抽奖。

  @真愿、@钝剑无缝、@koyoo、@andy缪贇、@artorious、@脚尼、@元宝、@言午又又、@花花姑凉、@拍客大馒头

  这十个有获得由The  north  face提供的小礼品,我们随后会给大家寄出去。最后还要特别感谢科里和他的妻子,是你们让我们许多普通的中国户外爱好者了解到冬攀,了解到高山摄影,非常感谢。接下来我也代表我们频道送一个小小的礼物,谢谢!

Cory聊起这次艰难的冬攀和下撤时遇到的巨大雪崩,透露曾嚎啕大哭,他对生活的理解也因此改变。Cory聊起这次艰难的冬攀和下撤时遇到的巨大雪崩,透露曾嚎啕大哭,他对生活的理解也因此改变。
嘉聊结束后,Cory和妻子Olivia与新浪户外支持人蔡英元愉快合影。嘉聊结束后,Cory和妻子Olivia与新浪户外支持人蔡英元愉快合影。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