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建议取消公共场所WiFi身份认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06日13:48  晶报

  有时,我们并不需要政府部门多做什么,只是希望他们做‘减法’。互联网企业就是给用户做减法,让操作更加简单便捷。我自己的首个政协提案也与‘减法’有关。” ——李彦宏

  晶报讯 作为今年全国政协新委员之一、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备受关注。他的两份提案中,关于“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个人身份认证”的提案,因为涉及到万千普通网民的利益,引发热议。

  李彦宏说,他在家乡山西阳泉捐助了一个无线城市项目,在阳泉市公共区域提供免费无线上网。但很快,他就发现用户在使用时,需要发送身份认证、收取密码等,这些程序提高了人们使用无线网络的门槛。

  基于这个情况,李彦宏提出两方面的建议:第一,降低使用门槛,取消部分地区公共场所无线上网需要注册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的行政要求;第二,优化管理手段,用互联网专属身份(如电子邮箱、论坛等互联网服务的账号和密码体系)作为公共场所无线网络接入的注册信息,不需要每次获取授权码,这解决了网络接入的重复注册问题,帮助用户便捷地使用网络。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支持李彦宏的提案。他认为,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才是第一位的。李彦宏提的优化、简化注册方式的建议很可行,可以通过邮箱、QQ号、手机号去注册,取消通过身份证号码注册的要求,让认证变得更简单。曾剑秋预测,如果取消这些登录程序,用户会大量增加。

  在国外,发展“无线城市”早就成为潮流。比如,新加坡把无线宽带定位于“第五公共事业”,不仅意在让无线网络更便捷、更普遍地为民所用,更揭示出信息时代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价值。曾剑秋说,让城市无线网络服务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目标其实不远,因为随着我们国家最近提出开始启动国家宽带战略,未来大家通过无线宽带上网冲浪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