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32个自行车租赁点月内完成选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2月21日09:24  云南网

  刷卡就可以领取自行车

  你是不是愿意租一辆自行车骑行出门?或是否更愿意乘坐污染更小的天然气公交车?还是希望以后开车出门能够有更充足的立体停车位?又或者希望能有智能公交站牌告诉你还需等候多长时间?

  按照《昆明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实施方案》,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将通过天然气车辆推广工程、绿色立体停车场工程、公共自行车推广工程等9个项目推进昆明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从今天开始,为你详解9大项目,提前感受低碳交通体系。请大家先把视线投到公共自行车租赁上,呈贡新区月内将完成32个租赁点的选址。

  几经波折

  忽明忽暗的 昆明公共自行车建设

  随着环保、低碳、健康生活的倡导,加之道路拥挤等原因。公共自行车进入公众视线。2008年2月,在昆明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杨红明在提案里提出设置自行车租赁站点。此项提案很快在昆明的市民中引起讨论热潮。

  当昆明人还在热烈讨论时,杭州先行一步。

  2008年5月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发展至今,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每天租赁次数超过25万次,不仅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参考范本。

  看昆明,公共自行车的施行过程却一直忽明忽暗。

  记者查询资料显示:2009年9月14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启动全国“公共自行车免费服务系统”公益项目,昆明被列入16个试点城市名单之中。这一年,昆明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就公共自行车系统随市政府考察组到巴黎考察,之后也到杭州考察了自行车免费租赁公益事业。综合讨论后,昆明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得出四个结论表明方案不可行:一是昆明电动车自行车保有量很高,当时已接近百万辆;二是道路狭窄,老市区路面狭窄;三是现有的停放自行车点都较为拥挤,能提供的站点不多;最后一点是,投资商家有盈利的想法。结论出来后,公共自行车淡出昆明人的视野。

  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正式出台。随着昆明的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再一次被提上议程。

  2012年1月19日,公共自行车亮相昆明,地点设在弥勒寺公园,共20辆,分为两个点,一个点摆放10辆公共自行车。该项目是由昆明市城市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合作运营商是北京绿畅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绿畅”),另外还有一家投资公司。

  那可以算是昆明人距离“骑着公共自行车出行”的愿望最近的一次。

  当时,绿畅公司还表示,至少要在昆明建设1500个以上的自行车租赁网点。遗憾的是,一年过去,两个租赁点合并成一个,主要还是用作展示。

  从头再来

  先在呈贡试点 再全市分步实施

  在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从今年开始启动的《昆明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实施方案》中,公共自行车推广工程被作为9项试点实施项目之一提出来。昆明要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态度也变得明朗起来。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行,这一次,昆明决定先在呈贡新区,进行公共自行车租赁选址工作,本月内就要在包括行政中心、大学城等范围选出30余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一旦试点效果理想,将在全市铺开,最终计划到2015年在全市建成20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投放6万辆公共自行车。项目由昆明市城市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合作建设。

  据透露,一旦呈贡新区试点效果较好,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在昆明主城推广,拟在公共交通点、旅游点、商业点、行政中心、大学城、居住点和中心街道四周布点。

  先行试点

  呈贡新区 本月内选出32个租赁点

  在全市铺开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前,昆明将在呈贡新区先行试点。按照计划,要在呈贡新区大学城、市级行政区建设32个服务点,共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今年春节之前,已在呈贡新区初步进行了选址,本月内将邀请城管、交警等部门明确选址位置。选址原则包括人流较集中、方便市民、不影响交通等。可以说,从现在开始,昆明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算是真正起步了。

  昆明市城市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前期计划在呈贡新区设置32个租赁点,但实际设置数量还是要根据情况而定。只要选址通过政府批准,只需要一个月时间就能建设好各租赁点,再根据各租赁点的地域情况,放置自行车。预计每个租赁点包括刷卡设备、调度管理等费用需要投资约100万元。

  推行关键

  用地保障 道路改造应预留租赁点位置

  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制定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收费标准为: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每小时收费1元,每天最高20元封顶。“而且从其他运营城市的经验看,一般人都会在1个小时之内还车,我们几乎收不到租金。”也就是说,对运营企业而言,该项目具有明显的社会公益性质,仅凭自行车租赁收费远远不能弥补其建设和运营成本,那么如何让该项目良性滚动发展是急需考虑的问题之一。

  另外,主管部门也认为,在公共自行车推广的阶段,首先需要政府提供用地保障,以建设足够的租赁点。同时,也应该在城市建设和改造的过程中保障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宽度,尽可能实现机非隔离,并结合城市景观构建自行车专用道系统,减少机非、人非冲突,为自行车骑行创造良好的道路条件和外围城市环境。

  有业内人士甚至建议,最好结合昆明正在进行的景观大道改造工程,一并考虑和预留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置。

  此外,对于公共自行车在租赁过程中如何避免被偷盗等诚信问题也备受关注。

  公共自行车啥样 到弥勒寺和呈贡先看看

  说到这里,许多读者一定会好奇昆明将要推广的公共自行车是什么样子?目前,3个投资方在弥勒寺公园和呈贡新区各设置了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展示点,市民只要到这两个地方就可以一睹公共自行车的模样了。

  这些公共自行车有统一的外观和颜色,但它却是“非标准”型自行车,它的龙头前方有一个卡锁,可以将自行车锁在租赁点的车位上。而在租赁点上都会有一块触摸式电子显示屏,租借自行车时,只要将智能租车卡,放到自行车前面的锁车装置感应区,系统就会自动开锁,推出自行车后开始骑行。到达目的地后,只需要把自行车停放到锁车装置相应位置,再次刷卡,系统自动上锁,完成还车。

  为打造绿色交通 公共自行车效益可观

  众所周知,将公共自行车引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是打造绿色交通、建设低碳城市的重要内容。而且对于一个拥堵的城市来说,能够方便地选用公共自行车出行,也是一件快捷惬意的事情。相比较而言,昆明公交出行每万人次能耗为1.26吨标煤;小汽车出行每万人次能耗为3.25吨标煤;而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同属于非机动化的出行方式,不产生能耗。

  也就是说,公共自行车出行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假如公共自行车年租用量达到277.4万人次,那么一年就能减少542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当公共自行车节能271吨标煤的时候,就能为公交车和小汽车节约173万元的燃油成本。

  他山之石

  ●北京:2012年6月中旬,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动试运营,2000辆公共自行车分别在建国门、朝阳门、天坛、三里屯等63个租赁服务站点投入使用。市民可在指定地点进行登记和开通一卡通租车功能,同时缴纳200元诚信保障金,就可在任一站点租赁、存取自行车,并享受首小时免费服务,之后每小时收费1元,每日累计收费不超过10元。

  ●杭州:2008年杭州市政府将自行车租赁系统的营运权交给杭州市公交集团负责,但是前期的建设资金,主要依靠政府提供的1.5亿元启动资金,其他资金由企业通过银行融资实现。而为保障项目日常运营费用实现自我平衡,杭州每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上建设一个车棚,并开发了可以销售软包装商品的服务亭,通过拍卖车棚、服务亭以及车身上的广告位获得运营资金。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