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两名学生冰窟救人 一人遇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2月18日09:19  燕赵晚报微博
特警冰面救出李林(特警支队提供)。特警冰面救出李林(特警支队提供)。
李林手上被碎冰划破的伤痕。李林手上被碎冰划破的伤痕。

  ■特警冰面救出李林(特警支队提供)。小图为李林手上被碎冰划破的伤痕。

  □文/图 本报记者 丁宝军

  2月16日下午,邢台一男子在该市七里河冰面上骑自行车,由于冰面塌陷坠入河中,危急之时,两名学生任伟、李林发现后勇救落水者,不料全部落入冰窟中。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的特警、消防官兵、派出所民警将抱着浮冰挣扎的李林救上岸,任伟、骑车男子不幸溺亡。昨日下午,邢台市授予任伟、李林“邢台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两学生冰窟勇救落水男子

  任伟和李林都是邢台市二十八中毕业的学生,三年的同窗让两人成为最要好的朋友。去年,李林到邢台市郭守敬中学读高中,任伟则报考了邢台市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成为一名中专生。

  2月16日中午,两人相约到七里河锻炼。下午3时40分左右,在离他们不远处,一名男子在冰面上由北岸向南骑行,没有人知道危险会随之而来。

  昨日下午,躺在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病床上的李林回忆了当时的一幕。“我们俩正在河边玩儿,突然听到‘咔嚓、咔嚓嚓’冰面裂开的响声,抬头一看,那个人已经连人带车掉进河水中,不断挣扎。”两人连忙跑过去救人,“任伟在前面抓住了那个人,但冰面很滑,我赶紧抓住任伟的手,没多大一会儿,冰面又碎了,任伟也掉进了河中。”

  李林见状连忙向远处的人们呼救,有人拨打了报警电话,李林扭过头来,看着任伟和那个大人在水里挣扎,又趴在冰面上,把手伸向任伟,两个人的手紧紧抓在一起,李林拼命想把任伟拉上冰面,但没想到,自己身下的冰面也裂开了,他也坠入了刺骨的河水中,一阵惊慌之后,李林抱住了身边的一大块浮冰。

  三名特警冰面大营救

  16日下午3时45分,正在七里河附近巡逻的邢台市特警支队特05车组朱凯、岳丹东、杨文千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人落入了七里河冰窟,迅速前往救援。

  三名特警队员分两组,朱凯和岳丹东负责下冰河救人,杨文千负责接应被营救者、疏导周边群众。生命大营救开始,朱凯和岳丹东立即脱掉衣服,赤裸上身,不顾凛冽寒风和个人安危,携带车载救生圈下河救人。朱凯和岳丹东到达冰窟旁后,水中男孩几近冻僵,朱凯想将男孩拉上冰面,但此时冰面发生了破裂,难以施救。

  随后,岳丹东先将救生圈递给落水男孩,让其浮在水面上,两名特警用力将男孩向上拉。此时,冰冷刺骨的河水开始涌上冰面,朱凯和岳丹东衬裤全部湿透,两人使出全身力气,终于将男孩拉上了冰面。获救男孩正是参与救人的学生李林。

  与此同时,七里河分局民警、消防官兵、120医护人员等也赶到了现场,特警队员先将李林送上救护车,随后与消防官兵一起投入到另外两名落水者的营救中。几分钟后,任伟和那名男子被找到,但两人已没有了生命迹象。

  两学生获“邢台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任伟的家是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筒子楼——邢台市桥东区拖拉机厂宿舍楼,一间仅1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任伟的父亲是下岗职工,没有固定工作,母亲是邢台市环卫处的一名临时工,生活颇为艰难。

  为了方便照顾奶奶,任伟长期居住在奶奶家,只要在奶奶家住,任伟都要烧了热水为奶奶洗脚。年近八旬的奶奶尚不知道孙子去世的噩耗,事发当晚,奶奶问:“小伟怎么没回来?”任伟的父母强忍悲痛撒谎说,任伟住在同学家。

  昨日下午, 邢台市政法委书记柴冠景以及邢台市桥东区、邢台市教育局等有关负责人来到任伟家中,授予任伟“邢台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将1万元奖金交给任伟父母。柴冠景责成相关部门帮助这个家庭解决困难。邢台市教育局局长柳金钟表示,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展开向见义勇为模范任伟、李林学习的活动。

  俗话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目前已是七九天气,天气回暖,冰封的河流冰面逐渐开化、消融。本报提醒读者,切记不要在开放水域冰面上从事任何活动,防止意外险情发生。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