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向社会公开自来水水质信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1月16日17:0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昨天,本市首次向社会公开自来水水质信息。自来水集团将2012年第四季度7项管网水指标、42项出厂水指标以及2012年106项出厂水指标全部“晒”到网上。结果显示,根据检测数值与国标对比,无论市区还是远郊区,从水厂流向居民家管网内的自来水指标均合格。自来水集团网站的点击率比原来翻了5倍。市民在关注自来水水质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疑问。

  可否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解读一下

  面对公布的上百项专业指标,不少市民的第一感受就是“晕”。昨天,市民刘女士在电脑前,盯着网页一项项仔细研究了半天。“大肠埃希氏菌、溴酸盐、总α放射性……你看我连念都念不利落,更不懂是什么意思”,刘女士说,如果能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解读一下,可能效果会更好。

  对于一些比较专业的水质指标,记者咨询了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林爱武。林爱武介绍,以42项出厂水指标为例,检测指标按照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及消毒剂指标等分门别类,比如老百姓最关心的水碱也就是硬度,以及是否有臭味等,都在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当中。

  同一城市有些数据差别为何这样大

  在出厂水的指标中,硝酸盐最大值9.7毫克/升,最小值0.7毫克/升;硬度最大值378毫克/升,最小值177毫克,同在一座城市水质相差的数据竟然这么大?

  林爱武解释,北京有地表水源和地下水源两种,地表水裸露在地面,受有机物污染的风险大;地下水虽然不易受有机物污染,但容易受地层结构影响,含盐量比较高。基于两种水源的不同特点,地下水的硬度和硝酸盐数值相对高,地表水的硬度和硝酸盐数值相对低。“但无论数值是高还是低,都完全符合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检测结果能代表全过程吗

  “自来水从水厂出来,经过管线到了家里,肯定会发生变化的,这些结果能代表全过程吗?”

  面对市民这样的疑问,市自来水集团宣传部长梁丽回应说,此次公布的三部分水质信息就是一个“全过程”的检测结果,既有出厂水的水质检测结果,也有管网末梢水的检测结果。梁丽说,本市市区的自来水终端龙头监测点共有302个,居民集中居住地区、学校、饭店,按照有关规定都会布设。

  建议引进第三方审核监督

  有市民提出水质检测数据报告均由供水企业自身提供,缺乏公信力。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供水企业,自来水集团公布水质指标信息这个做法非常值得肯定,这样做无疑是向着公开透明迈进一步。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以后可以考虑引入第三方进行审核和监督。J224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