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林海雪原让人感受大自然冰雪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1月11日10:32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大通鹞子沟,西宁市国家森林公园之一,此时正被茫茫白雪覆盖,一场欢乐盛宴,进入冬季后正在这片神奇的林海雪原中上演——西宁晚报鹞子沟首届林海雪原冰雪节的惊险刺激,已在今年元旦假期里被不少兰州市民尝了鲜。

  地处黄土高原的甘肃,虽同是严寒地区,冬季干旱却是不争现实,冰雪的浪漫尤其对兰州市民而言,无疑充满期待和渴望,从兰州驾车西行两三个小时,进入西宁大通鹞子沟,一个瑰丽的冰雪乐园,足以让你目瞪口呆:白雪的晶莹纯洁让人惊心动魄,雪原的广袤辽阔让人荡气回肠,雪景的美丽壮观让人流连忘返,雪影的神秘莫测让人心旌旗摇,各式各样的冰雪项目让人心旷神怡,一串串陷在厚厚雪地里的脚印,一株株银装素裹的伞形松树,一缕缕蜿蜒飘渺的乳白炊烟,共同交织出一片广袤辽阔的林海雪原。

  西宁晚报鹞子沟冰雪节以打造冬季体育旅游为主题,倡导健康快乐的生活新理念,让人们走向大自然,感受冬季的林海雪原冰雪风情。据了解,本次冰雪节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3月结束,历时3个月。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将在美丽的鹞子沟开展文化、体育、旅游三大类活动,其中雪地摩托、雪上飞碟、雪板滑行、儿童雪橇、雪地篮球、真人雪地CS大战、冬季户外拓展训练、徒步穿越林海等冰雪项目,将让人们充分体验由冰雪体育项目带来的激情和快乐。同时,整个滑雪场地中还设置了晶莹剔透的雪地雾凇,浪漫有趣的雪雕群,充满童趣的儿童冰雪乐园等,人们可以参与雪季摄影、坐农家炕品农家饭,穿行于林海雪原中欣赏美丽的冬景。为此,西宁晚报冰雪节开幕以来,每天都吸引着上海、兰州、银川等地上千名游客前来,1月6日,兰州市民张先生还组了一个40多人的自驾车队,他们无不被大通鹞子沟林海雪原的神韵所倾倒。

  “松接白云天不坠,林连群峰涌绿浪。”西宁有着得天独厚的冬季旅游资源,环夏都西宁旅游圈自然、人文景观密集,其中鹞子沟风景区是大通国家森林公园的主景区,距西宁53公里,是西宁周边最近、独具原始自然风貌的生态旅游胜地。景区主要由克麻沟、鹞子沟和老虎沟等组成,鹞子沟山处于达坂山东峡水源涵养林区,与五大黄教寺院之一的广惠寺毗邻,总面积1600公顷,海拔2600-3300米,以原始云杉林、落叶松林和草地为主要景观。鹞子沟名称来历有两种说法:一是因这片浩瀚的林区内栖息的鹞子数量非常多,人们取名此地叫鹞子沟;二是由于鹞子沟中间一道山梁将林区分成两条沟,两沟连同这山梁之间云杉密布,连绵起伏,远望此地,像一只巨大的鹞子铺开两翼展翅飞过。

  苍茫深邃的清幽生态环境,使这里成为人们登高览胜、山地游憩、森林疗养、森林娱乐、科学考察、休闲娱乐的理想度假胜地。在这里,人们还可以尽情举行富有民族风情特色的藏式拔河、射箭活动,体验山野生活情趣,体味到身居山林之间,寄情山水、领悟到民族风情的闲情雅致。冬天的鹞子沟景色则更加独特,一旦天空中彤云密布,林区间便会大雪纷扬。待到雪霁晴日时,进入沟谷踏雪赏景,别有一番风光。

  █兰州至西宁大通鹞子沟林海雪原一日游攻略

  早晨兰州出发,上京藏高速约2小时至西宁,过西宁朝阳收费站,直接进入宁大高速前往大通,经大通老爷山景区,穿过大通县城一号桥,顺着一条笔直的水泥公路向东北方向行走十五公里,抵鹞子沟景区,中午在大通县城或鹞子沟景区就餐,体验鹞子沟林海雪原美景后原路返回。

  █兰州至西宁大通鹞子沟林海雪原二日游攻略

  第一天早晨从兰州出发,上京藏高速约2小时至西宁,过西宁朝阳收费站,进入西湟高速,前往青海湖,感受青海湖千里冰封壮景,或出西宁朝阳收费站,前往湟中县,经西塔高速,前往塔尔寺朝圣,夜宿西宁。第二天由西宁经宁大高速前往大通鹞子沟享受林海雪原美景,体验雪上运动,下午返程。

  《西宁晚报》记者 张扬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