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带来旅游业发展新机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1月11日09:09  证券时报网

  乌镇东栅风光

  生态产品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概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又称为绿色产品,其特点在于节约能源、无公害、可再生。生态产品同农产品(5.77,0.00,0.00%)、工业品和服务产品一样,都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需品。生态产品的主体功能主要体现在: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水质、防风固沙、调节气候、清洁空气、减少噪音、吸附粉尘、保护生物多样性、减轻自然灾害等。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认为,生态产品是指满足人类生活和发展需要的各种产品中与自然生态要素或生态系统关系比较直接的产品,例如,能提供或生产清洁的水和空气的产品,能满足健康生活要求的食品,有利于人们身心健康发展的自然生态系统服务等。更具体地说,就是包括经过治理和保护的清洁水源和空气,或能净化水质和净化空气的电气产品(如空气清新机等),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生态旅游,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各种资源(如森林),有利于生态系统安全和可持续利用的物品(如可再利用的包装物)等等。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薛源

  国际生态旅游协会(The International Ecotourism Society)把生态旅游定义为:在一定的自然区域中保护环境并提高当地居民福利的一种旅游行为。从2009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就一直在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目前,在国内,生态旅游开发较早、开发较为成熟的地区主要包括香格里拉、中甸、西双版纳、长白山、澜沧江流域、鼎湖山、广东肇庆、新疆哈纳斯等。作为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1年全国百强旅行社前十位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国旅(28.36,0.00,0.00%)和中青旅(16.02,0.00,0.00%)在生态旅游产品开发上都做出了不俗成绩。

  中国国旅:

  系列绿色产品提升旅行品质

  旅游与环境息息相关。为了倡导在享受旅行观光乐趣的同时,可以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做出一份贡献,使旅行更具品质和意义,中国国旅总社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绿色产品,积极履行对环境保护的责任。

  2011年,中国国旅旗下国旅总社携手《世界》杂志、联合国[微博]环境规划署共同打造了名为“蔚蓝行动”的公益旅游项目,通过明星参与、公益行程、慈善捐款等形式,向更多的游客宣传环保理念,倡导公益旅游新概念。“蔚蓝行动”不仅为每位游客捐助10元人民币给中国绿化基金会,还在马尔代夫公益之旅活动中,请专人为游客讲解生态保护系统,带领游客参与岛上的植树活动。在巴厘岛公益之旅中,带领游客参与海底种植珊瑚等多项公益活动。

  为了让游客体验国外的环保理念,国旅总社还推出了绿色低碳游——绿色北欧峡湾巡游自然纯净之旅,使游客亲身感受北欧各国居民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和环保理念,体验最流行的北欧式行走——徒步旅行的碳排放量几乎为零。部分行程用自行车取带机动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此外,国旅总社还设计了国内的生态旅游产品,如广西德天跨国大瀑布自然生态健康之旅,通过植树造林、绿色行动、低碳环保之旅等活动,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中青旅:

  打造“乌镇模式”

  中青旅作为我国第一家A股上市旅游企业,其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开发公司在浙江乌镇的建设与开发过程中良好地保护了历史风貌和自然生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主任明嘉杨女士认为:“乌镇在发展中国家中成功地培育了从当地经济社会条件出发,依靠市场运作机制,开辟了保护历史与开发当地旅游和谐发展的新路,形成了独有的‘乌镇模式’”。

  针对历史古迹众多,古民居密布的特点,乌镇的保护规划将整个镇区划分为绝对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和区域控制区四个不同等级的保护区域,总体保护范围和缓冲总面积达198公顷。保护规划还针对各区域提出不同等级的保护措施,逐步实施。开发企业在项目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历史街区保护再利用”的概念,即除了强化保护对象的遗产价值外,更重视古镇社区生活实用功能的完善,实现古镇保护、旅游开发以及社区生活设施的协调发展。为此,乌镇以“改善古镇人居环境,保留现代生活方式”为目标,以保护古镇整体风貌为前提,采用“管线地埋”、“雨污分流”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对多项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升级。

  除了满足当地居民的现代化生活需求,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开发企业充分考虑到了旅游业发展给古镇保护可能带来的压力,妥善处理了保护区与旅游功能区的关系。

  自实施保护工程以来,开发企业每年将旅游收入的大部分投入到更大范围的保护中,总结出“先行古镇保护,适度旅游开发,旅游反哺保护”的良性发展道路。同时,为改善古镇整体环境,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促成了保护区内原有的15家污染企业的整体搬迁。此外,乌镇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和《城乡规划法》,制定空气、水质、噪声等环境因素检测标准,检测结果连续数年达到优良,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2001年乌镇即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预备清单;2004年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并荣获联合国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2006年末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设目录;2009年荣获国内首个亚太旅游协会(PATA)生态金奖。

  短短十余年,乌镇已经从一个没落贵族摇身一变,成为了国内各大古镇中的翘楚。

  专家评述

  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旅游行业在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的最直接和直观的体现就是,通过旅游的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发展需要有卖点,而“生态文明”即是最好的卖点。因此,应该借势强化保护生态环境意识,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对生态环境与社区发展的责任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区域,正是对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的最好注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罗遵兰:旅游业的发展必须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相对高质量的配套服务,而这个依托条件也正是“美丽中国”的一个重要体现,因此,旅游业可以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之一。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