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三条美丽沟域可一次游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1月09日10: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记者从延庆县两会上获悉,继成功打造百里山水画廊、四季花海沟域后,今年,延庆县将再推出一条特色沟域——包括大庄科乡全境的“冰川绿谷、森林氧吧”沟域。该沟域建成后,将和前两条沟域连成一片,覆盖整个延庆东部地区。届时,游客由大庄科乡进入,可以一次游遍三条沟域。

  大庄科乡全境近127平方公里,有29个行政村,人口6000人左右,是延庆县距离北京城区最近的乡镇,沿昌赤路过了十三陵地区就进入了大庄科乡境内。

  和以自然山水为特色的百里山水画廊、以花卉产业为特色的四季花海不同,大庄科乡的资源条件更为多样,涵盖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和地质遗迹等多个方面。

  自然山水方面,大庄科乡降水量大,沟沟汊汊都有水。境内有莲花山,风光秀美,可供游客休闲登山,已建为景区。还有旺龙潭峡谷,两岸岩石构造,山势陡峭,植被茂密。历史文化方面,大庄科乡流传有汉钟离的故事,有汉家川、慈母川等因传说命名的村庄和景观。还有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特色产业方面,大庄科乡有百年栗王树,出产的栗子品质优良;养殖有几万群蜜蜂,规模居全市前列。大庄科乡的立体农业发展较好:树林间养蜂,树上结果,树下种植菌类。

  而冰川遗迹,则是大庄科乡一个独特的地质资源。在莲花山顶,花岗岩上,冰川融化后的流水痕迹随处可见。前几年,该乡还发现了口宽20米、深近18米的巨大冰臼,吸引了大量地质爱好者的目光。

  据延庆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冰川绿谷,森林氧吧”沟域就是把大庄科乡已有的这些优势资源整合起来,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今年将重点进行生态环境的提升。包括昌赤路两侧和区域内交通干道、景区环境的绿化美化以及河道治理等。旅游配套设施也将同步推进。

  今年年内,“冰川绿谷,森林氧吧”初步建成后,大庄科乡将成为继千家店镇后,延庆县又一个全境为景区的乡镇,延庆东部地区也将连成一片。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