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南山公开赛1月开赛力挺中国单板滑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09: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19日,亚洲最高级别的单板滑雪自由式比赛--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南山滑雪场举行。作为WST(世界单板巡回赛)五星级比赛,本届赛事将于2013年1月19日至20日在南山滑雪场举行,并首次设立女子组。届时,来自美国、新西兰、挪威等9个国家的27名全球顶尖选手,以及从1月12日国内资格赛中脱颖而出的7名选手将共同争夺6.5万美金的赛事总奖金。

  在单板滑雪的各种比赛类型中,自由式比赛(SLOPESTYLE)以赛道长、连续设置多组跳台和道具、充分展现单板动作技巧而成为最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该项目是X-GAMES世界极限锦标赛的压轴节目,并于今年6月份被国际奥委会[微博]正式列入 2014年冬奥会比赛项目。

  WST 世界巡回赛共分为六个星级,其中亚洲地区五星级以上自由式比赛仅有红牛南山公开赛一项。红牛南山公开赛自2003年创办,2007年首次纳入TTR(World Snowboarding Tour前身)全球积分系统,2010年成为TTR四星级赛事,2012年正式升级为TTR五星级赛事。本届比赛在以往的基础上增设女子组,赛事的奖金总额也从去年5万美元提升为6.5万美元,WST排名前十的选手将自动入围正赛,此外主办方还将邀请不同风格和技术特点的国际知名选手参加比赛。根据赛程,1月12日将进行国内资格赛,比赛面向全国单板爱好者,成绩最好的6名男选手和1名女选手将晋级正赛,1月19日将进行男子预赛第一轮、女子预赛及决赛,1月20日进行男子预赛第二轮及决赛。

  在赛道设计方面,本届公开赛共设置两组跳台和四组道具,其中最高的一组跳台离地12米,集装箱道具的设置更是别出心裁,届时主办方将在赛道下段放置一个真实尺寸、两端开口的集装箱,滑手可以选择从集装箱上面滑落或者从中间穿过。“每一年的赛道都是不同的,红牛南山公开赛既是竞技,也是生活方式。我们不仅关注选手会做出什么样的动作,还注重他们的体验感受。”赛事总监黄雪峰说。

  在赛事组织方面,WST已经把南山公开赛作为全年最重要的巡回赛之一。“今年WST将全面介入红牛南山公开赛,国际选手的召集和裁判员安排都由他们来负责,”36岁的奥地利人史蒂夫说,2001年,在中国留学的史蒂夫邀集了10几个“精力过剩的热雪青年”,在南山滑雪场召开了一个PARTY,在红牛中国的大力推动下,这项源自一个PARTY的民间赛事已经跻身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行列,“WST曾经要求我们把资格赛向外国选手开放,根据成绩分配晋级名额,但我们始终为中国滑手保留3-6个晋级席位,这也是红牛的意见,我们要让中国的孩子有机会从这里走向世界。红牛给了我们最大的信任和支持,并且让我们始终保持赛事的独立性。”史蒂夫说。

  2010年,“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在第八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中凭借第二轮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力克北欧、日本等诸多世界强手,成为赛事历史上首位闯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实现了中国单板在本项赛事、乃至TTR全球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2011年,中国滑手何伟在比赛中完成了外转720度抓板、内转720度和后空翻接转体180度的高难动作,以第三名的成绩闯入决赛,并最终获得比赛第八名,再度刷新了中国滑手在该项赛事中的最佳成绩。2012年,何伟因在新西兰训练时受伤缺席了第10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经过一年的治疗和恢复,目前正在美国训练的何伟将在本届比赛中复出。同时,在新设立的女子组比赛中,24岁的朱虹也有望成为第一个参加WST五星级比赛并获得积分的中国女子滑手。

  (新体)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