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名山友在香格里拉登哈巴雪山时遇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09:36  海峡都市报
哈巴雪上(资料图)。哈巴雪上(资料图)。
山友陆先生遇难前在香格里拉站前的留影。山友陆先生遇难前在香格里拉站前的留影。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本报讯 “列车凌晨正点到达昆明后,乘飞机于8:10抵香格里拉,再辗转134公里到了哈巴村……但愿希望这是体现了我们与哈巴雪山有缘分,再加上运气,预见我们能成功登顶。”这条微博,配上了博主在香格里拉站前的留影,博主戴着墨镜,精神奕奕,英姿飒爽,但谁也不会想到,这条微博竟成了博主陆先生的“绝笔信”。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哈巴村当地人和当地媒体,证实福州一山友(登山爱好者并乐于挑战高峰的人简称为“山友”)陆先生在挑战当地哈巴雪山时遇难。

  据记者了解,这几年,挑战哈巴雪山山脉等高峰成为不少都市人减轻压力的一种选择,但专家提醒,攀登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自救技巧。

  有高原反应仍登到了顶峰

  “10月29日上午,一名山友在哈巴雪山滑坠身亡,哀悼!遇难的山友是来自福建……”昨天,驴友“等高线-高辉”在微博上发出这条消息,云南和福州的不少山友纷纷转发,并不约而同地到陆先生的微博上发表悼念之词。而网名为“天面包2012”的网友也评论感谢网友们称,已经和他家人一起到香格里拉处理好后事了,愿神山与他同在,明天返回福州。谢谢各网友、驴友的关心,也谢谢当地村民、派出所的帮忙,让我叔叔能第一时刻抬下山,按纳西族的风俗穿戴干净整齐地走。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当地村民杨向导,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哈巴村人,在哈巴雪山上做向导已经将近六年了,每天至少都要上下雪山一次。

  杨向导告诉记者,10月29日当日,大约早上11时40分许,自己接到哈巴雪山客栈老板的求助电话称,住在客栈的一个山友十分钟前在山上出事了。“但正好那天我不在家,在丽江,就赶忙帮忙联系了当天带他们上山的向导了解情况。”杨向导告诉记者,当天,只有他们两组人登哈巴雪山。

  据介绍,陆先生是与他的广东同伴一起登哈巴雪山的,10月27日,到达哈巴之后,住在雪山客栈。当事人自愿请求客栈老板帮他们雇请了一位当地向导,28日晚三人一行驻扎在本营。“如果当日陆先生不那么坚持要上山,可能就不会发生意外。”杨向导遗憾地说,登峰前,陆先生出现了一些高原反应,陪伴他的向导和同伴曾两次劝阻他上山,但陆先生都表示“没事”,坚持要上山。

  “他确实很厉害!”杨向导说,陆先生虽然有高反,但仍然坚持到达了顶峰。在顶峰的时候,他录制了视频,还在视频中自豪地表扬自己:“虽然向导和同伴劝我不要上山,但是我还是做到了!”

  下山至海拔4900米时滑坠

  据当时陪同的向导介绍,登顶半小时后,陆先生三人开始下山。当下撤到海拔大约4900到5000米之间时,陆先生脚下一滑,坠入山崖。而当时自己就在陆先生身边,但是由于滑坠的速度太快,因此,没能拖住陆先生,而随后,滑坠五十米左右时,就遇到了块岩石,陆先生的头部受到严重撞击。据当地参与救援的人员推测,应该是陆先生下山时高反严重,体力透支,再加上装备技术也一般,导致了意外发生。

  参与救援的向导告诉记者,事故发生之后,当地向导们都自发一起上山救援,同时,当地迅速采取了措施,三坝乡党委政府以及派出所的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及时组织人力接应正在返回途中的同伴与向导,这时遇难者遗体已经在运往山下的途中,同时,已经与当事人的家属取得联系。

  “但到达时发现陆先生已经遇难了。”杨向导说,随后,向导们帮忙将陆先生的遗体抬下了山,大约晚上10点多到达山下。

  有认识陆先生的山友透露,陆先生是福州人,61岁,在温泉大饭店任商务总监一职,经常玩户外运动,而记者也从陆先生的微博介绍上看到了他驴行生涯的自信,介绍上写道:“已攀登中国名山160座。最美十大名山中已到过珠峰大本营,贡嘎山5100米垭口,外转梅里雪山,外转冈仁波齐峰,6次登顶黄山,一天内3次登顶峨眉山。”

  专家提醒:挑战前要做好准备

  昨天,记者采访了不少白领了解到,这几年,挑战山脉雪峰成为都市白领解压的一种选择,但不少人是盲目跟从,并没有做好有力准备。

  杨向导告诉记者,目前,哈巴雪山还处于开发阶段,无法给登山者提供安全保障。登山爱好者们要挑战哈巴雪山,必须在科学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尝试。杨向导说,海拔4900米以上线路地势险峻,尤其在冬季,路面结冰,极易发生滑坠。挑战前必须做好体检,同时,要寻找一个可靠的向导和登山组织带领登山。

  “而挑战前,最重要的是必须学习冰坡滑坠制动的技术,这是想要攀登哈巴雪山的攀登者必须具备的一项自救技巧。”杨向导提醒说,并不是普通的旅游爱好者想攀登就盲目往上冲。

  □相关链接

  哈巴雪山

  海拔5396米,其山势并非非常峻峭,被国内登山者视为低级练习型山峰。最近10年来,国内外登顶者估计超过500人,其中包括部分本国登山爱好者。然而,该山峰海拔5100米处部分线路地势险恶,尤其在冬季,亮冰遍布的路面险象环生,极易发生滑坠,目前已知的大多数遇难案例都发生在该区域。

  近年哈巴雪山发生的攀登者滑坠遇难事故

  ●2006年10月、12月,在哈巴雪山海拔5100米的地方先后发生滑坠事故,两名登山者长眠雪山之巅。

  ●2008年11月24日,两名四川游客在哈巴雪山登山途中发生滑坠事故。

  ●2010年10月1日,一支由5人组成的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5369米的云南哈巴雪山后,其中两名山友在下撤途中发生滑坠遇难。 <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