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游客轮滑环岛游台湾不幸撞车身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09:38  新华网
在危险路段溜直排轮要相当谨慎,路况、车况都要注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在危险路段溜直排轮要相当谨慎,路况、车况都要注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一位香港游客溜直排轮游台湾时意外身亡。对此,岛内首位滑板环岛青年吴孟龙说:“不管用任何方式环岛,要注意的除了安全,还是安全。”环岛不是去玩命,千万别轻忽安全;连续十年带学童直排轮环岛的薛庆光强调,充分掌握路况与事前准备都很重要。

  10日,香港游客刘健溜直排轮游花东,行经南回公路森永检查哨一处弯道时,疑因路况不熟,滑入对向车道,直接撞上曳引车,送医不治。

  吴孟龙2004年以14天、滑行1100公里完成环岛。他说,出发前自认做足准备,但途中还是发生很多意外状况。

  “一旦上路,就要专注路况,千万大意不得。”吴孟龙说,遇下坡或大弯路时,一定要先煞车放慢速度,省道上的坑洞不少,稍不注意就会翻跌。他环岛时,遇到疾驶而过的砂石车,或后方从路肩超车的车辆,这些突发状况得靠“专注”一一化解。

  吴孟龙表示,事前准备不可少,从哪里出发、到哪里休息、哪些路段砂石车多、弯路多较危险,都要做功课,将发生意外的风险降至最低。

  直排轮好手薛庆光表示,除体力外,路况、路线的掌握也相当重要,每次环岛前他都会先开车走一遍;记下可能会碰到施工或坍方危险路段,规划替代道路。

  他建议最好多带一双直排轮鞋备用,维修工具也要带齐,每晚将直排轮鞋拿出来检查,将轮轴、培林用螺丝起子锁紧,将沾有尘土的轮胎擦拭干净,避免遇水打滑。

  “瞬间反应决定安全。”薛庆光强调,途中一定要休息,绝对不要超过身体负荷,直排轮靠脚煞车,若过度疲劳,瞬间反应降低,升高意外发生率。

  薛庆光说,出门前多次练习煞车方法也是保命之道,但永远记得“以慢为师、以速为诫”,环岛才能快乐又安全。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