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月底乌鲁木齐南山开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12:12  亚心网
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将于国庆节前在南山奠基开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将于国庆节前在南山奠基开工。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郭倩 图/冬运会组委会提供)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将于国庆节前在南山奠基开工。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功能齐全、配套完善,这座运动中心将按照“国内一流、世界最好条件”的标准进行建设,并将率先服务于2016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在昨日召开的冬运会新闻发布会上揭开了运动中心的真容。它位于水西沟乡、距丝绸之路滑雪场8公里处,总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将建设滑冰馆、冰壶馆、冰球馆3个场馆,同时配套建设媒体中心及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活设施。

  特别被李光明解读的是运动中心1630米—1650米的海拔高度。据了解,海拔高度在1500米—1800米之间是最适合国际冰雪项目开展的亚高原区域,在这个海拔范围里最有利于冰雪运动员出成绩。

  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是世界知名的冰雪训练基地,海拔1300米,全世界最优秀的冰雪运动员几乎都常年在那里训练。

  “新的冰上运动中心的训练、保障以及技术科研条件都将超过卡尔加里。”李光明说,建成后的冰上运动中心和丝绸之路滑雪场,是惟一实现在方圆10公里之内同时满足滑冰和滑雪需要的地方。

  新场馆中400米大道滑冰馆是科技含量最高的场馆。速度滑冰对冰面的软硬度、温度等指标要求颇高,一滴由空中滴落的水滴可能就要将运动员甩出几米远。据悉,这一场馆的建造难度非目前可容纳7000人的自治区体育馆可比,其技术和施工要求都将按照国际标准严格进行。

  经前期招标,冰上运动中心的设计规划已完成。各个场馆群的整体效果名为“丝、路、花、谷”,其中速度滑冰馆犹如一条丝带将呈现新疆雪莲花造型的各个场馆相连,显示了绵延丝路、群山环抱、郁郁葱葱的雪山花谷的美好寓意。

  据了解,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过问场馆建设,并要求冰上运动中心的外层装饰应符合新疆民族特色,要把这里建成乌鲁木齐的又一新的地标建筑。

  冰上运动中心拟于本月底开工,2014年底交工。新场馆建成后,我国的冰雪运动场馆将呈现东北、西北两翼齐飞的格局。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16年1月在新疆举行,这是全国冬运会第一次在东北以外的省区举行,也是新疆承办的最大规模全国综合性运动会。

  依托新疆特有的冰雪资源优势、冰雪运动历史,再加上这样一座冰上运动中心,新疆的目标是成功举办冬运会,再申办亚冬会,为举办冬奥会奠定基础。

  “新疆是全国最有希望办冬奥会的地方。”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佟立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国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冬季奥运会至今没有申办成功。此前申报过多次,但均因东北地区自然条件受限而未能成功。国际奥委会对冬季奥运会举办地的气候要求是冬季气温达到零下20℃左右,而东北地区冬季过于寒冷,但对新疆南山来说,冬季气温平均保持在零下15℃,气候条件非常适宜。

  自治区体育部门表示,通过承办冬运会这样一届综合性运动会将从硬件设施和人才资源两方面提升新疆冬季运动项目水平。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