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者讲述攀登乔戈里峰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17:56  中国新闻网微博
队友们奋力向上攀爬。队友们奋力向上攀爬。
张京川手持国旗留念。张京川手持国旗留念。

  中新网昆明8月23日电 (顾一航)“那一刻我闻到了死亡的味道。我想,这是众山之王乔戈里峰给我留下的纪念。”23日,记者在昆明见到了张京川。就在23天前,这位云南民间登山者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位首次攀登乔戈里峰就获得成功的华人。

  再见张京川,这位41岁的昆明男人脸上多了一些岁月的沉淀,显得更加从容与淡定。

  去年10月,张京川因成功登顶世界第八大高峰马纳斯鲁接受记者采访曾时表示,准备挑战“众山之王”乔戈里峰。不到一年时间,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被称为世界上“不可超越的高度”,被国际登山界公认为最难攀登的山峰。自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登山队登顶以来,迄今仅有300多人登顶这座号称“野蛮峰”的乔戈里,其登顶死亡率高达27%。

  对登山者来说,乔戈里峰是精神圣殿,更是终极梦想。

  而相比已征服过乔戈里峰的各国登山者,张京川的登山履历显得平淡无奇,甚至有些“资历不足”。“2座8000米以上高峰”、“首次挑战乔戈里”、“民间非职业登山者”,被打上这些标签的张京川是一名全职公务员,对他来说登山只是业余爱好。

  “乔戈里峰的登顶难度相当于俄罗斯轮盘赌,攀登乔戈里需要太多的运气,只能以终点论胜负。”谈到支持自己挑战乔戈里的力量,张京川仅以“勇气与热血”做总结。也正是“勇气、热血”让他成功登顶乔戈里,并创造了世界登山史上的一个奇迹——登顶成功下撤途中,张京川与队友遭遇结组滑坠,却在60°陡坡上滑落400米后,因掉入冰峰中获生。

  对张京川来说,这是一次与死亡无限接近的经历。

  “事情发生在瞬间。”张京川回忆,“在登顶后下撤20米左右,我在与同伴交谈时听到了一阵惊呼。接着,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我往下扯。”

  当时,与张京川结组队员中,位于最下方的夏尔巴向导不慎滑落。加起来重量超过200公斤的4个结组队员在加速度的作用下,在60°陡坡上不停翻滚、碰撞、踩踏。“我用冰镐在冰面上狂砸,试图阻止下落。翻了十多个跟头之后,我感觉到这是徒劳。”

  那时候我就意识到,可能会发生最坏的事情。心里想就这样结束了么 真不甘心。”讲述这些时,张京川有种劫后余生的平静:“当时,脑子里出现了爱人的身影,我极度渴望活着。但是身体、意识都已经感觉了死亡的味道。”

  也就在那一刻,张京川掉入了一个冰裂缝中。“下坠停止不到3秒,又被其他人下落扯动,腾空飞起3米高后摔下坡去。”然而,幸运之神眷顾了他。“几秒钟之后,我们4个人摔在了雪原上被砸开的冰裂中,终于停了下来。而十几米外,就是万丈深渊。”

  当俄罗斯轮盘生死之堵转向“生”的一面后,这次的意外成为了一个奇迹。一同登顶乔戈里峰的中国民间登山者杨春风说:“在乔戈里峰上结组滑坠后生还,几乎没有可能。张京川活着,这是奇迹。”

  也正因为如此,回到大本营时,张京川去拜访了乔戈里峰的“墓地”。两座石塔上,挂满了金属制的铭牌。而每一个铭牌,都代表了一个因登顶乔戈里峰而失去生命的登山者。张京川对着石塔深深鞠躬:“各位前辈,我差点就跟你们在一起了。但是你们不收我,谢谢。”

  “命悬一线”的经历让张京川对生与死有了更多的感悟。除此之外,乔戈里之旅也带给他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

  “在登上巅峰的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张京川说:“一次中国人主导的登山,打破了乔戈里连续三年‘未开张’的纪录;众多徒步驴友的到来,也让乔戈里峰脚下的中国味更加浓郁,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这也让今年成为乔戈里峰的中国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