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用品良莠难分亟待行业标准出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9日专电(记者 杜静)随着徒步、登山、攀岩、滑雪、探险等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驴行”天山南北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追求。然而,户外用品市场却良莠不齐,有的甚至还没有国家标准,“驴行”险象环生,让人走得有些“提心吊胆”。

  户外用品店逐“潮”而生

  户外游既健康又时尚,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新疆登山协会户外部负责人金英杰说,户外游热潮年年涌动不息。

  凭借大荒漠、大草原、大峡谷等180多条户外运动热点线路,新疆已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旅行、探险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据估算,新疆目前有30多万户外运动爱好者,每年仅通过当地的户外网站小羊军团户外网参加户外活动的人数就达6万多人次。

  新疆户外用品店逐“潮”而生。早在1997年,新疆出现了第一家户外用品店,自2002年开始,新疆户外用品店开始增多。截至2011年,在乌鲁木齐市工商局注册处登记的经营户外用品的公司和个体户共有170多家,其中个体户有60多户。据业内人士估计,新疆至少有200多家户外用品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在新疆主要城市以及地州县市的大型商场里,都能看到户外用品店的身影,连锁、加盟、网购等销售模式也在迅速发展。

  户外用品良莠难分

  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户外用品“买卖”日趋兴旺,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大多一知半解。

  驴友“花蝴蝶”正在乌鲁木齐市人民路一家户外用品店里挑选冲锋衣,她准备在周末来一次“驴行”,已逛过几家规模类似的户外店,衣服从外表看没有太大区别,但价格却可能差好几百,质量、性能她不会判断,哪个防风、哪样防水她更是不懂,只能通过价格和手感以及卖家的介绍来决定买或不买,要分辨水货和正品就更难为她了。

  “到目前为止,新疆还没有出现因为装备问题而发生险情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没人担心。我是近20年的老驴友了,乌鲁木齐市现在只有为数不多的两三家户外用品店卖的是真东西,其他的都是假货,市场非常混乱。”说起眼下户外用品市场的情况,资深“驴友”王新义很是无奈。

  “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出去短的一两天,长的都在一个星期左右或者更长,要是装备质量不过关,会把人害得很惨。”王新义的夫人徒步也已十年,她说,周末徒步经常会碰到驴友买的装备质量不行,要么鞋子不透气,穿半天脚就捂得白白的没有血色,要么睡袋不热,一晚上都睡不着觉。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场走访时发现,目前销售的户外运动服装虽然名目繁多,但有关产品的功能性介绍却并不多见,甚至部分产品标识的信息还不及一般服装详细,有些说明只有英文,韩文等外文而没有中文,服装价位也千差万别。

  户外用品须“强身健体”

  户外游常伴随着风险,近年来“驴友”被困遇难的报道不时可见,新疆亦不乏探险受阻者。不难想见,装备了伪劣用品,户外运动的风险又将平添几分。

  王新义说,户外活动运动量大,出汗较多,偶尔还会遭遇风雪雨雾天气,时常跋山涉水,这就要求户外服装的散热性、透气性、防风性、防水性以及保暖性都要好,且最好能轻便,抗拉伸、抗撕破、防污、抗菌、防臭等。他认为,从户外运动的特点来看,包括服装,鞋袜等装备的质量标准理应更为严格。

  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纤维检验局法规科副科长雷永康说,国内目前还没有出台针对户外运动服装的国家标准,但是对纺织品的质量有两种标准,一是自愿采用标准,即推荐性标准,这类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任何单位均有权决定是否采用,违犯这类标准,不构成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二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强制性标准一经颁布,必须贯彻执行,否则对造成恶劣后果和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受到经济制裁或承担法律责任。

  雷永康说,商家采用什么材质、什么颜料、做什么款式的衣服等都是由商家自己决定的,我们只是在商家确定采用了某一标准后,监督检查他们是否按所采用的标准执行。比如一件衣服,我们会检查它有没有甲醛超标、有没有异味、染色牢固度和PH值是否符合国家要求等,但这件衣服是用棉还是用化纤来生产我们是管不了的。

  根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的相关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户外用品行业出货额和零售额分别为54.3亿元和107.6亿元,同比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69.16%和50.91%。但与此同时,山东、河南等地也多次曝出户外用品市场无标准可依,不少厂家鱼目混珠的情况。

  户外运动要“除险”,安全可靠的户外用品是前提之一。一些受访的户外产品的经营者和消费者表示,随着户外用品市场的日趋成熟,户外用品应有自己特定的标准可依,相关的行业标准也亟待完善。国家应尽快制定行业标准,防范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规范商家销售行为,方便消费者维权。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