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探险家75年前拍摄海南影像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0:5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海口6月9日电 题:美国探险家75年前的海南影像志

  作者 王子谦

  “这座城市让我联想到古巴的首都哈瓦那。”1937年6月26日,美国人尼克尔•史密斯与同伴雷昂那德•克拉克刚登陆海口,就写下了对海南的第一印象。

  9日,一场名为《琼岛踪影——75年前两名美国青年的探险之旅》展览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观众穿越时空跟随探险家的脚步,领略海南75年前的风土人情。

  “他们从旧金山到达香港再转到海口,在海南岛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亲身冒险。”影像的收集者澳大利亚人布兰登•沃勒介绍说,二人从海口出发,途经儋州、黎母山、白沙、保亭、五指山等10余地,拍摄了110张照片和37分钟的影像资料,向世人揭开海南的神秘面纱。

  破旧的老爷车,数名随从,带上随身药品及摄像器械,旅程就这样开始,“有几个星期的晚上,我们睡不安稳,心像患病一样砰砰跳,因为棺材店不停地捶打着,”霍乱疫情及中日战争的威胁耽误了时间,史密斯在日记中记录下烦躁的心情。

  经过当时黎汉重要贸易地区南丰,他们正式进入黎族地区。语言是需要突破的障碍之一,“海南是一个大熔炉文化,”克拉克对交流的困难印象深刻,“英语—普通话—海南方言—黎语,然后再翻回英文。”

  优美的自然风光常常让克拉克由衷赞叹:“山脊上的整个天空已经奇迹般地成为一个鲜红的牛血红色,不可思议,在这个时间里,它似乎是超自然的。”不过湿热的环境却让探险变得艰难,疟疾、毒蛇、水蛭、山川河流……探险队伍每一步都很艰难。

  二人详细记录着黎族村寨,“向导带领我们通过20到40个小屋组成的村庄,其中妇女都有奇怪的刺青在脸上、手上、胳膊和腿上,男子的后脑勺上绑着大结,穿着G字裤,背着的背篓里放着武器。”黎族人他们携带的银元感兴趣,“但黎族人往往把银元化成银后做耳环、项链和手镯。”

  海南原住民独特生活方式让探险者大开眼界,用摄像机拍摄黎族村寨妇女舂米、筛米以及男子狩猎等场景,“黑白电影纪录片现由美国自然史博物馆收藏,”布兰登•沃勒说。

  “黎族人是想象中最体贴的人,每当我劳累和烦闷的时候,首领会将热木头灰撒在木凳周围赶走蚂蚁和水蛭,”照片中友善的黎族人给史密斯留下很好的印象,还在他感染疟疾后赠给他水果猫和宠物猴子,跟随他走完剩下的旅程。

  健康的体格,羞涩的表情,黎族男子求婚的仪式被克拉克记录下来,“如果一个男孩爱上另一个村庄的女孩,他会唱歌来吸引她的心,如果女孩被歌声吸引也爱慕这个男孩,她就会唱歌来回应,他们会在当地的‘爱巢’见面,恋情就此开始。一切顺利的话,男孩就回去请求女孩的哥哥同意他们在一起。”

  “画面中的男子叫北哈,我最喜欢这幅特写照,”布兰登•沃勒说,北哈在头前挽了大髻,颈带两色珠子,“从他的眼神和表情似乎能看出对未来命运的担忧,而探险者离开后,物产丰富海南果然被日本人占领,开始了长达6年半的黑暗岁月。”(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